11版:副刊·阳光岛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携手共建美丽海口
 
标题导航
海口湾的夜晚
披一身暮色归来(组诗)
那人、那画
图片
远方
醉绿永兴
当年的那只老鹰风筝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6月17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年的那只老鹰风筝

    □ 蔡永平

    暖风轻拂,绿草萋萋,原野里衣着艳丽的孩子放飞形态万千的风筝。脆亮亮的笑声像山谷中的清泉,哗啦啦地流淌。湛蓝天穹中游弋的风筝,牵扯我的思绪飞到往昔。

    初识风筝,是上乡中。那年春天,班上插进来一个消瘦沉默的男孩张成。听说他父亲偷了别人家的牛,被关了牢,母亲离家出走,他只好转到爷爷所在的乡镇。我们很少和他来往。

    突然有一天,张成成了我们追捧的“明星”。他拔来山沟里生长的芨芨,扎个架子,上面糊几张报纸,用毛笔、腊笔涂画,成了一只威风凛凛的“老鹰”。他用线牵着“老鹰”,抖动手臂,居然在一收一放中,“老鹰”翩然起飞,惊得鸟儿鸣叫着四处乱窜。风筝在蓝天上翱翔,我们簇拥他在山谷中疯跑。后来,他还给我们做了几只风筝,我们佩服他,亲近他,他脸上也有了红扑扑的笑容。

    后来,我在县城上高中,学校举行风筝竞赛。美术课上,戴大眼镜,留卷曲长发,风度翩翩的老师给我们讲风筝的由来,讲风筝在军事、科技等方面的运用,风筝飞翔的原理、制作方法等,然后让我们分组制作风筝,准备参加竞赛。

    我们购来竹子、绘图纸、颜料,按老师讲授的方法制作风筝:扎架、裁剪、粘贴、涂画、系线,教室里纸屑满地,但当我们捧着心爱的“燕子”,到操场进行试飞时,“燕子”飞得歪歪扭扭,清风一吹,就一头栽到地上。

    突然,我想到了在超市打工的张成。那个周末,我特地找张成帮忙制作风筝,他依然给我做的是当年那只老鹰风筝。

    风筝竞赛在开阔的河滩,黑压压的脑袋仰天观望,蓝汪汪的天幕上各路“英豪”尽展风采。有憨态可掬的熊猫、威武凶猛的老虎、鲜艳招眼的孔雀……我们的老鹰一跃而起,扶摇直上,很快就超过了所有的风筝,获得了比赛的第一名。

    当我把喜讯告诉张成时,他的脸上只浮现出淡然一笑。我当时不懂,现在明白了。一个因为生活而早熟的人,已经很难享受纯粹的精神的快乐了。就像如今,历经人世沧桑的我,无论看到什么样的风筝,也不再有放飞奔跑的欲望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携手共建美丽海口
   04版:关注
   05版:民生
   06版:时评
   07版:国际
   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9版:国际
   10版:国内
   11版:副刊·阳光岛
   12版:文体
海口湾的夜晚
披一身暮色归来(组诗)
那人、那画
图片
远方
醉绿永兴
当年的那只老鹰风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