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精准扶贫需扶到“根”上
对待高空抛物 应施法律严惩
“体测神药”热销 监管不能失声
入职奖励
家政服务需要职业教育“补课”
推动中外合作办学 共筑文化交流窗口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7月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待高空抛物 应施法律严惩

    南宁金之岛楼上掉下玩具砸中曹女士头部,一名男子在高新大道某小区里被高空抛下的铁块砸中。近日,在广西南宁发生的两起高空抛物伤人事件,幸运的是伤者并无大碍,责任方事后主动协商赔付……今年6月13日,深圳一名6岁男童被住宅楼高空坠落的玻璃窗砸中;6月19日,南京市一名10岁女童被高空抛物砸中被送医救治……连日来,全国各地都有高空抛物的意外发生。

    (7月8日《南宁晚报》)

    高空抛物现象在坊间被称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原因就是高空抛物会带来很大的社会危害,像一些地方甚至发生过“天降菜刀”“天降一口锅”等乱象,常常让民众步步惊心。不过,对于高空抛物的认识,人们经常停留在道德层面,这其实也是一种对公共安全责任的淡漠。生命安全意识不足、漠视公共责任、监管机制和手段不够,使得“悬在城市上空的痛”,俨然已经成为社会公害。

    相关法律明确规定,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以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另外,从某种意义上说,高空抛物不仅是一个法律问题,更是一个社会问题。高空抛物是市民素质修养差、社会公德低下的一种表现,良好的文明环境不会从天上掉下来,好的习惯要靠教育涵养,更要靠严格执行法律来约束。可以说,文明的养成,正是长期严格管理而水到渠成的结果。

    因此,治理高空抛物乱象,一方面要加强公民道德教育,唤醒文明意识,从根本上遏制不文明行为;另一方面,有关部门应尽快对高空抛物进行统一立法考量,以“零容忍”态度对待高空抛物违法行为,凡抛物必有所惩戒,让高空抛物者付出应有的代价。只有这样,高空抛物乱象才会得到遏制。

    □程汉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努力奔跑的追梦人
   05版:时评
   06版:民生
   07版:经济
   08版:国内
   09版:国际
   10版:文体
   11版:优质车商
   12版:粤桂琼十二市报业联盟专版·云浮
精准扶贫需扶到“根”上
对待高空抛物 应施法律严惩
“体测神药”热销 监管不能失声
入职奖励
家政服务需要职业教育“补课”
推动中外合作办学 共筑文化交流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