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海南刚柔并用招揽“好院长好医生”
海口未来3天 最高温或达37℃
扶贫干部当老师 “志智双扶”添动力
我市出台新一轮党政人才教育培训五年规划
首批1358万元善款助力脱贫攻坚
海口法院干警拍MV 展示司法责任担当
学校操场免费开放 学生暑期添好去处
海口日报社 招聘启事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7月1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琼山在省内首推“工作队+夜校+红领巾班”模式
扶贫干部当老师 “志智双扶”添动力
甲子镇脱贫致富夜校“红领巾班”的孩子们在展示自己的画作。本报记者 史瑞丽 通讯员 许晶亮 摄

    “扶心扶志,扶能扶志,才能治懒治愚,拔掉穷根。”当前,海口市琼山区除组织收看每一期海南省脱贫致富电视夜校节目之外,还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党员志愿者探(走)访活动,党员干部到基层倾听贫困户和群众的心声,在省内首推“工作队+夜校+红领巾班”工作模式,用扶志扶智的方法,从根本上帮助贫困群众摆脱贫困,“志智双扶”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本报记者 史瑞丽

    通讯员 许晶亮 符华燕

    延伸“夜校”触角

    “小喜,你在这里好好听老师讲课,爸爸就在楼上上夜校,咱们一起好好学习,放学了一起回家。”

    “张书记,小喜在这里学习我很放心,咱们办这个‘红领巾班’真是为群众着想,平时没人照顾小喜,我只能带着她一起上夜校,如今有了这个‘红领巾班’,小喜的学习有了着落,我上夜校也更安心了。”

    7月15日晚上,贫困户周经亮带着女儿一起上课,跟孩子打了招呼后,又拉着甲子镇昌西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张夏龙的手连连感谢。

    扶贫先扶智,贫困家庭的孩子也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琼山区在经过全面的摸底调查后,转变工作思路,打破夜校固定服务对象常规,探索开办“红领巾班”,将脱贫致富夜校触角延伸至贫困家庭孩子,着力解决贫困村孩子受教育模式单一的实质问题。

    记者了解到,“红领巾班”与每周一晚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同时亮灯开课,以“夜校+志愿者+少儿辅导”形式,因地、因户、因人分类施策制定教学计划,通过开展课业辅导、心智拓展、文明礼仪教育、兴趣培养、亲情陪伴等活动,创新实施“课堂+现场”“学期+假期”等授课形式开办“红领巾班”。

    截至7月15日,琼山区累计开设“红领巾班”26场次,邀请助教老师99名,贫困家庭孩子438人次主动参加学习。

    扶贫干部“变身”老师

    “我很高兴能为孩子们的成长出一份力。”作为甲子镇“红领巾班”第四课的老师,志愿者梁婷深有感触,有这么一个平台让贫困家庭孩子可以学习更多知识,每次看着孩子们学有所获后单纯的笑脸,也提升了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荣感、使命感。

    7月15日晚上,记者在昌西村看到,志愿者们身穿红色马甲,胸前佩戴着党徽,用心在给孩子们上课。

    开课前,乡村振兴工作队员、扶贫干部深入了解各贫困家庭孩子学习情况,积极向贫困户家庭宣传“红领巾班”开班信息、课程、师资、成效等信息,鼓励动员孩子们主动报名学习。

    课堂上,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变身”班主任,扶贫干部“变身”助教老师,全身心投入到教学工作中,精心备好、上好每一堂课。

    “红领巾班”活动结合党员志愿者探(走)访活动,将乡村振兴工作队与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平台牢牢结合,由工作队队长担任“红领巾班”班主任,工作队员可任助教老师,探索开创了“工作队+夜校+红领巾班”模式,至此将“红领巾班”活动全面铺开。

    “开设‘红领巾班’达到家长在脱贫致富夜校课堂学技术拓视野、孩子在‘红领巾班’补文化强素质的成效,提升了贫困群众的参与度、满意度。”琼山区委书记陈昊旻表示,琼山区坚持“富脑袋”“富口袋”双管齐下,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带领群众在脱贫巩固决战之年以决战决胜之势,打赢脱贫攻坚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经济
   05版:民生
   06版:粤桂琼十二市报业联盟专版·贺州
   07版:时评
   08版:国内
   09版:国内
   10版:国际
   11版:文体
   12版:优质车商
海南刚柔并用招揽“好院长好医生”
海口未来3天 最高温或达37℃
扶贫干部当老师 “志智双扶”添动力
我市出台新一轮党政人才教育培训五年规划
首批1358万元善款助力脱贫攻坚
海口法院干警拍MV 展示司法责任担当
学校操场免费开放 学生暑期添好去处
海口日报社 招聘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