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关爱特殊孩子 需要精准服务
刚柔并济方能 塑造社会文明
“控烟行动”关键在于落实
规范
招生骗局需多方协力破解
“盘球鞋”应念正“生意经”
海口供电局2019年7月23日-8月6日供电线路维护及工程施工停电公告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7月1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刚柔并济方能 塑造社会文明

    “在地铁车厢内严禁进食(婴儿、病人除外)”这一新规已施行了两个月,依然有不少乘客旁若无人地吃东西;“在昌平线上,有人面不改色吃着味道极大的臭豆腐……”“早高峰的6号线上,大姐吃的烧饼夹火腿肠味道能飘一车厢,掉一地渣渣……”“地铁上有人在吃猪肉大葱馅的肉饼……”

    (7月15日《北京青年报》)

    作为“流动的中国”的一个缩影,人满为患的地铁车厢见证了城市的生机与活力。这个世界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人与人之间也存在着千差万别,形形色色的乘客聚集在一起,显然离不开制度与规则。旁若无人的“地铁车厢吃东西”作为一种失范行为, 遭遇了不少乘客的反感。

    城市生活节奏快、竞争激烈、生活压力大,一些乘客难以“慢下来”,吃饭不少时候是将就着吃,买来食物边走边吃甚至在地铁车厢里吃。尽管如此,“地铁车厢吃东西”并不具备正当性与合理性,只要调整好自己的生活习惯,上班族也依然可以不在地铁车厢里吃东西。那些热衷在地铁车厢里面吃东西的人们,说到底缺乏换位思考、体谅他人的思维与能力。你的大快朵颐,是建构在给他人带来不便和痛苦的基础上;你的“无所谓”,建立在别人“很受伤”的基础上;你的“不管你们怎么样,反正我就这样”的任性而为,建立在损伤他人利益、权利的基础上。

    社会流动的加速,让我们经常置身于一个周围人都是陌生人的环境之中,处于一种身份和角色都隐匿的状态,让部分人变得大胆起来,有些在熟人面前不敢说的话敢说了,有些在熟人面前不敢做的事情敢做了,上演了“变形记”。这一切,在并不雅观和文明的“地铁车厢吃东西”一事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

    在一个热衷“变通”的时代里,一些人喜欢用各种各样的理由和借口来对影响自己利益和束缚自己言行的规则进行自行替换,最终让规则成为形同虚设的“稻草人”。对“地铁车厢禁食”缺乏敬畏和认同,不将其当一回事,让一些人缺乏守规矩的意愿和动力。当违规成本过低甚至零成本,一些人的投机心理就会不断地潜滋暗长。

    对不文明行为纠偏,不能仅仅只靠地铁工作人员的劝阻或者其他乘客的围观和舆论压力,而是要让社会规范发挥作用。毕竟,对于那些不在意“脸面”甚至公然进行“道德蹂躏”,明目张胆地挑战公序良俗的人们来说,一味的柔软只会让他们得寸进尺。只有刚柔并济,让那些违规的人们感到“肉疼”或者心疼,“地铁车厢吃东西”才会越来越少。

    □杨朝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经济
   05版:民生
   06版:粤桂琼十二市报业联盟专版·贺州
   07版:时评
   08版:国内
   09版:国内
   10版:国际
   11版:文体
   12版:优质车商
关爱特殊孩子 需要精准服务
刚柔并济方能 塑造社会文明
“控烟行动”关键在于落实
规范
招生骗局需多方协力破解
“盘球鞋”应念正“生意经”
海口供电局2019年7月23日-8月6日供电线路维护及工程施工停电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