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版:民 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一位院前急救医生的“苦行”生涯
吹空调不要任性 当心疾病找上你
“最美家乡人” 等你来推荐
两辆私家车海口火车站非法拉客被查
12345连心桥
“萌娃”假期谁来照看好?
公 告
海口市龙华区生态环境局 公 告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7月18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24小时待命的岗位上一干就是8年
一位院前急救医生的“苦行”生涯
▲吴琼月在急救车上为患者处理伤口。 (图片由海口市120急救中心提供)

    □本报记者 李晶晶

    她是一位爱说爱笑的黎族姑娘,也是一名雷厉风行的急救医生。在120院前急救这个24小时待命、紧系着危重急病患者生命的岗位上,她一干就是8年,为着医生世家的情结,为着“抢”回生命的责任,更为着白衣天使的使命与一名党员的誓言。

    分秒必争

    瘦弱身躯扛起生命嘱托

    “摩托车和电动车在椰海大道附近相撞,3人受伤……”7月14日凌晨1点,已经连续工作近18个小时的吴琼月和两位同事刚刚回到待命点,又接到出诊讯息。顾不上喝一口热水,二话不说就上车直奔事故地点,已经成为急救三人组的默契。

    高速冲撞导致一名患者怀疑骨盆骨折致休克;一名头部受伤,有开放性伤口……从见到伤者的第一秒钟,吴琼月便带领急救组展开紧张有序的现场救援处置。娴熟的动作中,她一边安顿伤者及伙伴的情绪,一边控制现场秩序,防止围观群众对抢救造成影响。

    顺利将伤者送往医院已经接近凌晨3点,回到待命点的途中,一名醉酒受伤的患者又在等待他们的救援……分秒必争的工作带来高强度和高压力, 8年里,吴琼月的每一天几乎都是在紧张的节奏中度过,最多的时候一天出诊20多次,最少也有8次。

    作为一名120院前急救医生,需要承担日常医疗急救服务和突发事件的紧急医疗救援工作,面对“快速、及时、有效”的工作要求和复杂多变的工作环境,她要求自己不仅要有超一流的急救技能,还要有超强的应变能力。

    遇到割脉自杀的伤者,在必须做心肺复苏的情况下,她利用现场工具自制出旋转式止血带;大型车祸现场,合理安排伤者救治、转运并负责急救团队,安抚群众情绪;无数次抢救过程中“变身”情感纠纷专员或心理医生……

    院前急救工作的复杂对这个32岁的女医生来说,充满着未知与挑战。“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生命赢得时间!”是她每天都要对自己说的话。

    医者仁心

    秉承初心走上急救一线

    急救医生如此辛苦,在同行业内又不被人看好,为什么还一直坚持?多年来,吴琼月和同事们用各自的坚守不断回答着这个问题。而在她的心中还有更深的情结,那是一种来自医生世家的责任感。

    从小就体弱多病的吴琼月常常跟着当村医的祖父走村串户,闻着浓郁的中药味,看着经过治疗而康复的人们,感受着乡亲们对祖父的尊敬和亲昵,小小的吴琼月就在心中燃起对生命的敬畏,扎下了“立志从医”的理想。

    常怀仁慈之心,多念生命之贵。当海南医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寄到家里时,吴琼月就决心当一辈子“好医生”,而如今作为一名院前急救医生,她更是时时提醒自己,每一次全力以赴,都有可能挽回许多人的不幸。

    几年前的一天,一名26岁的小伙子在海甸岛被电击中,吴琼月接到出诊信息后10分钟赶到了现场,可伤者已经没有了呼吸和心跳。“可能他打工的钱是一个家的生活来源,也可能他的父母只有这一个孩子……”,看到已经被所有人判断为“没救了”的年轻人,她凭借一名专业医生的冷静分析,连续近2个小时的心肺复苏和辅助抢救,终于让小伙子的心脏重新跳动起来。

    生命面前不言放弃,像这样让人泪目的场景吴琼月经历了许多。“她总是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正如海口市急救中心急救科科长李丽萍看到的,每一次出诊,吴琼月都要求自己做到全力以赴,用她自己的话来说,“任何一个生命,有一丝希望,哪怕希望很渺小,我都不能放弃,这是我的病人,我要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去挽救生命。”

    从凌晨到深夜,一年又一年,吴琼月奔跑在急救路途上的脚步从未停过。身材瘦小的吴琼月在抢救病人的过程中迸发出巨大的能量,她和同事一起蹚过台风中的积水,扛过100公斤的壮汉,救治过形形色色的危重急患者,即使身体有再多的不适,哪怕伤到腰椎导致下肢失去知觉,即使孕中晕倒在岗位上也不曾想过放弃,坚持到把病人安全送达医院的那一刻,才会吸氧、吃东西补充能量,等待随时再出发……

    采访中,她总说,“我们当医生的,肩上担着希望,手中握着信任,不能辜负了医者的使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 闻
   04版:时 评
   05版:粤桂琼十二市报业联盟专版·海口
   06版:经 济
   07版:城市更新
   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9版:国 内
   10版:国 内
   11版:国 际
   12版:民 生
   13版:副 刊
   14版:文 体
   15版:教育周刊
   16版:海南金融
一位院前急救医生的“苦行”生涯
吹空调不要任性 当心疾病找上你
“最美家乡人” 等你来推荐
两辆私家车海口火车站非法拉客被查
12345连心桥
“萌娃”假期谁来照看好?
公 告
海口市龙华区生态环境局 公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