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关注保健食品“五进”专项科普宣传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科学认知保健食品 明白理性放心消费
购买时牢记“五个注意”
花絮
现场教你如何擦亮慧眼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8月27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市保健食品“五进”专项科普宣传之“进商超”走进友谊阳光城
科学认知保健食品 明白理性放心消费

    花几百元买一盒牛初乳胶囊,结果回家一看是带奶味的淀粉;明明参加的是“夕阳红旅游”,却买回来一批没有批号的高价保健食品……花样各异的保健食品销售市场可谓乱象丛生。

    为促进我市消费者科学认知保健食品,帮助广大消费者切实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自觉抵制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行为,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科学认知保健食品 明白理性放心消费”为主题的保健食品“进社区、进乡村、进网络、进校园、进商超”专项科普宣传活动。8月26日晚上,海口市保健食品“五进”专项科普宣传活动之“进商超”活动,在海口友谊阳光城举行。

    □本报记者 郑曼尼

    现场揭示保健食品市场骗术

    假借公益欺骗型、冒充专家恐吓型、免费旅游陷阱型、量身定制诱导型……在海口市保健食品“五进”专项科普宣传活动之“进商超”活动现场,宣传展板上的“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十大骗术揭示”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观看。

    “我刚在某保健食品推介会上买了4999元的产品,吃了一段时间没啥效果。今天看了这些科普知识,我才发现上当了。”72岁的吴大爷为自己一时冲动购买了保健食品后悔不已。

    “降低尿酸、缓解痛风,还可以预防和辅助治疗肿瘤……每次参加保健食品推介会,专家们宣传的保健食品功能都很强大。”市民林阿姨说,自己参加过不少活动,对保健食品功效了解不少,也曾买过但是实际功效不大。

    “今天真应该带我妈来学习下。”为活动拍手称赞的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保健食品推销会常常通过“免费”赠送鸡蛋、放大镜等奖品,吸引老年人参会。她的母亲也曾因为贪小便宜而陷入保健食品传销陷阱,怎么劝都劝不住,颇让家里人烦恼。

    记者发现,谈起保健食品骗术,现场市民纷纷打开了话匣子,你一言我一语聊得不亦乐乎,一场“防骗术”交流会火热开展。记者注意到,有不少市民还拍下了展板上的内容分享到了朋友圈。“我身边也有很多老年朋友参加过保健食品推介活动,我要把这些骗术告诉他们,让他们不要上当。”市民吴大爷表示,这场接地气的宣传活动不仅让大家了解保健食品,也更多地知晓个别保健食品产业链条背后的传销危害。

    寓科普宣传于轻松知识问答

    “目前我国批准受理的保健食品保健功效有几种?”“购买保健食品时,应该重点关注哪三个方面?”“如遇到保健食品欺诈,应该如何处理?”在此次活动中,现场知识问答环节备受市民热捧,大家纷纷发挥才智,举手抢答。

    “参加此次活动,学习到了很多关于保健食品的知识,以后可不能乱吃保健食品了。”市民陈文静正带着孩子来逛街,看到火热的答题现场,也来凑了一把热闹。

    陈文静表示,随着大家对健康的关注,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购买保健食品,但是盲目选购会给食用者带来安全隐患。这类活动的开展很有意义,以轻松有趣的形式让更多人了解保健食品的科普知识。

    “保健食品的标志是什么样式?”当主持人提出问题的话音刚落,市民周新鑫立刻举起了手,并以答案“蓝帽子”赢得了奖品。周新鑫说,每次父母买一大堆保健食品,他都要和父母做“科普”。“我常常告诉我父母,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保健食品,并索要、保管好发票或相关凭证。”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陈梅也表示,消费者在购买保健食品时,一定要看正面包装的左上方是否有保健食品的“蓝帽子”标志及保健食品批准文号。

    近年来,我国食品安全形势不断好转,但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屡打不绝,屡禁不止,成为食品安全领域的一大“顽疾”。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黎新骞表示,本次系列科普宣传活动,充分发挥了市场监管部门、保健食品经营单位、媒体、消费者等各方作用,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开展科普宣传,让消费者真正了解保健食品,科学识别和理性消费保健食品,积极构建“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

    据黎新骞介绍,此次海口市保健食品“五进”专项科普宣传活动,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市区两级联动的方式,采取发放宣传资料、播放科普视频、摆放展板、开展现场咨询、张贴宣传海报等形式,全方位宣传普及保健食品知识,促进全社会科学认知保健食品,构建社会各方共同参与的科普宣传网络,切实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下一步,海口市保健食品专项科普宣传活动“进社区、进乡村、进网络、进校园”等活动将陆续开展,活动时间持续至今年12月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关注保健食品“五进”专项科普宣传
   05版:经济
   06版:民生
   07版:粤桂琼十三市报业联盟专版·贺州
   08版:国内
   09版:国内
   10版:国际
   11版:文体
   12版:优质车商
科学认知保健食品 明白理性放心消费
购买时牢记“五个注意”
花絮
现场教你如何擦亮慧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