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关注保健食品“五进”专项科普宣传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科学认知保健食品 明白理性放心消费
购买时牢记“五个注意”
花絮
现场教你如何擦亮慧眼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8月27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健食品“套路深”
现场教你如何擦亮慧眼

    面对鱼目混珠的保健食品市场,消费者应如何辨别真伪,做到理性消费?8月26日晚,海口市保健食品“五进”专项科普宣传活动之“进商超”活动在海口友谊阳光城举行。现场邀请省、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工作人员为广大消费者讲解相关保健食品知识,教大家如何防范保健食品的欺诈和虚假宣传行为。

    □本报记者 陈太蒋

    买保健食品要看“蓝帽子”标志

    当晚活动现场采访中,一位70多岁的大爷告诉记者,现在老年人多数因为怕老、怕生病,在健康上特别愿意花钱,在销售人员鼓吹下相信保健食品能“治百病”,掏很多钱去买保健食品,很容易上当受骗。

    根据规定,保健食品的标签、说明书、广告等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还应当声明“本品不能替代药品”。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陈梅在活动公益科普宣讲环节介绍,一些保健食品的生产经营者常以擅自承诺产品的功效,大肆宣传疗效或暗示疗效、以中医中药理论解释产品等形式误导消费者。所以消费者在购买保健食品时,一定要看正面包装的左上方是否有保健食品的“蓝帽子”标志。

    警惕不良商家“讲座”套路

    陈梅介绍,不良商家常会借“义诊”“健康讲座”等名义向消费者高价推销保健食品,如进行“肝病健康讲座”“糖尿病健康讲座”等。或者通过发放传单资料、免费试用、雇“托”等诱导形式,在区域内流动销售。这种现状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往往导致消费者有病不吃药,贻误病情,危害消费者的健康。陈梅说,切勿到街头流动摊贩处购买,以免买到假冒或掺假产品,危害身体健康。

    可登陆总局官网辨别真伪

    如今市场上的保健食品为吸引消费者购买,往往夸大宣传,将其包装成能“治百病”的“神药”。陈梅说,不要轻信夸大宣传的广告用语,更不要轻信药店、商场、超市里“穿白大褂”所谓专家的虚假宣传。警觉以产品销售为目的的“健康知识讲座”“专家报告”,拒绝通过会议销售、电话销售、免费试用等活动购买保健食品,以免上当受骗。

    此外,如想了解购买的保健食品是否合法、正规,广大消费者可以登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进行查询。发现保健食品违法违规问题,可到当地市场监管部门举报、投诉,或者拨打12345、12315、12331进行投诉举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关注保健食品“五进”专项科普宣传
   05版:经济
   06版:民生
   07版:粤桂琼十三市报业联盟专版·贺州
   08版:国内
   09版:国内
   10版:国际
   11版:文体
   12版:优质车商
科学认知保健食品 明白理性放心消费
购买时牢记“五个注意”
花絮
现场教你如何擦亮慧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