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1/2019-10/21/02/2019102102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我市法院召开“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推进会
补短板强监管 守护椰城碧水
千锤百炼的特警尖兵
牢记职责使命 积极主动作为
扎实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
海口湾 畅通迎客来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10月2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扎实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
——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心得体会

    领导干部谈脱贫攻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作出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是学习研究习近平关于扶贫的重要论述和中国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综合教材,是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行动指南。

    一、习总书记把脱贫攻坚工作提到空前的高度,阐述了为什么要下那么大的气力来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为我们抓好脱贫攻坚战给出了全新的定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把扶贫摆在治国理政突出重要的位置,提出到2020年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历史创举,标志着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发展历史上,将第一次消除绝对贫困的现象。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其中精准脱贫是三大攻坚战中,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一个攻坚战,特别是眼下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全面小康能不能如期实现,很大程度上就取决于脱贫攻坚这个攻坚战能不能打赢,这更突显了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性和基础性定位。

    二、习总书记的论述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的重要内容和宝贵经验,具有极高的思想性和极强的指导性,为我们指明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方法和路径。党的十九大报告开宗明义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也正是基于这一命题,习总书记明确提出到2020年,实现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这正是一名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历史担当和伟大情怀。“十三五”扶贫开发工作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在于精准,脱贫攻坚重在精准、贵在精准。总书记说,所谓贫有百样,困有千种。搞大水漫灌、走马观花、大而化之,用手榴弹炸跳蚤不行。要拿出“绣花”的功夫。总书记言简意赅,用朴素的语言讲出了新时代扶贫开发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因村因人施策,对症下药、靶向治疗,要扶到点上、扶到根上这样深刻的道理和内涵。

    三、习总书记反复强调坚持和加强党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导,具有极强的现实指导作用,为我们抓好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习总书记在2012年就提出了大家非常熟悉的“人民对生活的美好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一重要论述,这不仅是扶贫工作的一个基调,更是作为我们党执政的一个宣示。作为一名扶贫人,反复学、深入学,把习总书记扶贫论述学深悟透,更好地运用到当前脱贫攻坚伟大实践,正是深学笃行、力求实效,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实践。

    四、习总书记从携手消除贫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向我们展现了伟大的国际主义情怀和全新的视野。习总书记说,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可持续发展才是好发展,应秉承开放精神,推进互帮互助、互惠互利。中国将把自身发展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紧密联系起来,把中国梦和发展中国家人民过上幸福生活的梦想紧密联系起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从携手消除贫困、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从国际视野、全球角度看待今天中国脱贫攻坚问题,为国际减贫事业提出中国主张、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力量是当下扶贫开发的世界意义,当前的脱贫攻坚不仅要造福于中国人民,而且要推动构建一个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

    (海口市扶贫工作办公室主任 吴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要闻
   05版:关注
   06版:民生
   07版:国内
   08版:国内
   09版:国内
   10版:国际
   11版:副刊·阳光岛
   12版:文体
我市法院召开“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推进会
补短板强监管 守护椰城碧水
千锤百炼的特警尖兵
牢记职责使命 积极主动作为
扎实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
海口湾 畅通迎客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