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时 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将“厕所革命”进行到底
提高公共意识 人人相善其群
严打骗保
警惕电子产品 “打包”农村娃生活
岂容名贵特产成为权力变现的媒介
反家暴是家庭文明的底线
岭南花样厨神擂台赛决赛精彩纷呈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11月27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将“厕所革命”进行到底

    海口日前全面启动“厕所革命”半年攻坚战,明确了路线图、时间表和监督保障措施,按下“厕所革命”全面建设的“快进键”,创造干净整洁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让广大农民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厕所是衡量文明的重要标志,家里有一座卫生、美观、实用的厕所,是很多农村居民的热切期盼。作为得民心、顺民意、惠民生的重大民生工程,“厕所革命”不仅能够改善人居环境,减少疾病传播,还能防止水源、土地污染,有利于子孙后代健康地生活。

    “厕所革命”政府不能缺位。相较于城市,农村的基础设施薄弱,如何能在不增加农民日常的养护负担的基础上,使冲洗式厕所得以长期使用,关乎着“厕所革命”的成败。这就需要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挥好政府的主导作用,协调相关部门和主体责任单位,多方联动,共同推进,补齐基础设施的短板,解决“厕所革命”的现实难题。海口在“厕所革命”的推进中,始终坚持政府组织、属地管理、部门负责、财政扶持、多方筹资、社会参与、群众动手、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原则,严格建设标准和质量,加大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力度,把这项基础工程、文明工程、民生工程,切实做到农村群众的心坎上。

    “厕所革命”农民是主体。农村“厕所革命”,要坚持农村群众这个主体不动摇,将农民的需求作为导向、满不满意作为标尺,扎实推进农村厕所改造工作,真正将好事办实、实事办好;还要积极引导农村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激发内生动力,使其从思想深处转变观念、摒弃陋习,积极参与到“厕所革命”中,实现从“要我改”到“我要改”的转变,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革命”任重道远,考验政府执政智慧,只有从小处着眼、实处入手,坚守满足农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初心,采取有针对性的举措,将“厕所革命”进行到底,必将推动农村厕所迈入美好新时代。

    □曹明华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 闻
   04版:关 注
   05版:时 评
   06版:民 生
   07版:卫生健康
   08版:综合资讯
   09版:国 内
   10版:国 内
   11版:国 际
   12版:副刊·阳光岛
   13版:文 娱
   14版:体 育
   15版:粤桂琼十三市报业联盟专版·贺州
   16版:教育周刊
将“厕所革命”进行到底
提高公共意识 人人相善其群
严打骗保
警惕电子产品 “打包”农村娃生活
岂容名贵特产成为权力变现的媒介
反家暴是家庭文明的底线
岭南花样厨神擂台赛决赛精彩纷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