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时 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将“厕所革命”进行到底
提高公共意识 人人相善其群
严打骗保
警惕电子产品 “打包”农村娃生活
岂容名贵特产成为权力变现的媒介
反家暴是家庭文明的底线
岭南花样厨神擂台赛决赛精彩纷呈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11月2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高公共意识 人人相善其群

    近日,在开往高桥西的地铁上,一位大妈仔细捡起了不慎掉落在车厢里的冻米糖碎渣。如今在浙江宁波市,像这样自觉维护公共卫生的市民越来越多。

    (11月26日《宁波日报》)

    天气渐趋寒冷,江南一些地方有制作冻米糖的习俗,伴随着市场化和商品化的进程,购买冻米糖变得很方便。冻米糖的碎渣不慎掉在地铁车厢里,其实并不起眼,别的乘客也不会说什么,然而,这位白发大妈并没有无动于衷,而是俯下身子,拿出一张纸巾,一点一点地捡起碎渣。这样的文明自觉,见证了一位普通市民的精神高地。

    波兰社会学家鲍曼认为,社会流动已经从农业社会坚固、沉重、形状明确的固体状态,转化为现代社会松软、轻灵、千姿百态的液体状态。社会流动的加速,让我们经常置身于陌生人社会。面对公共空间里素不相识的陌生人,乘客处于一种暂时的角色“隐匿”的状态,少数人变得大胆起来,平时不敢说的话也敢说了,平时不敢做的事情也敢做了。

    不论是“飞机抖脚男”,还是“动车霸座男”,抑或“故宫抽烟拍视频”,在缺少外部控制力与约束力的背景下,一些人放纵自己的性情和欲望,难以进行自省和自律。面对“无心之失”,这位大妈却“有心而为”。在有的人看来,蹲下来捡冻米糖显得有些卑微,不够体面,实际上,“捡冻米糖碎渣”非但不丢人,反而会赢得尊重和社会认同。

    这个世界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人与人之间也存在着千差万别,要想将多元化、个体化的“原子”凝聚成一个有序的整体,就必须让所有的乘客遵循一个共同的价值系统与规则系统。“轻轻地我走了,正如我轻轻地来”,在地铁上文明乘车,说到底要尽量减少给他人或者给车厢带来不利影响。“捡冻米糖碎渣”用文明自觉守卫公共空间的环境,显然值得点赞。

    在一个习惯“以财富论英雄”的时代里,财富成为社会分层的重要指标;为了赢得“脸面”,一些人热衷炫耀性的符号消费。殊不知,一个人言谈举止所彰显出来的教养、修为和格调,同样也是一种社会分层的手段。从穿着上看,这位大妈或许不够光鲜、不够富裕,但她的所作所为,折射出她精神家园的丰盈。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公共空间的“美美与共”,离不开普通市民的参与。与其坐而论道,与其抱怨批评,还不如行动起来,让改变发生。在公众个体意识、权利意识不断觉醒的今天,如果忽略和漠视了“公共意识”,最终的结果只能是“互相加害”而不能互利共赢。只有“公共意识”这一观念的水位越来越高,我们的城市才会在“人人相善其群”中变得更加温暖。

    □杨朝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 闻
   04版:关 注
   05版:时 评
   06版:民 生
   07版:卫生健康
   08版:综合资讯
   09版:国 内
   10版:国 内
   11版:国 际
   12版:副刊·阳光岛
   13版:文 娱
   14版:体 育
   15版:粤桂琼十三市报业联盟专版·贺州
   16版:教育周刊
将“厕所革命”进行到底
提高公共意识 人人相善其群
严打骗保
警惕电子产品 “打包”农村娃生活
岂容名贵特产成为权力变现的媒介
反家暴是家庭文明的底线
岭南花样厨神擂台赛决赛精彩纷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