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版:卫生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家门口看名医 上海优质医疗资源大批进海南
流感季来了 妇女儿童要做好防范措施
开展基层中医帮扶 促进县级医疗发展
健康知识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11月27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健康知识

    流感患者

    应尽早到医院就诊

    “流行性感冒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也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患者多高热39℃-40℃,临床症状为头痛、寒战、肌肉痛、咳嗽和咽喉痛、耳痛,严重时全身乏力、虚弱,病程持续1-2周。普通感冒没有明显季节性,多为散发的,临床表现为我们常见的发热、打喷嚏、流鼻涕、鼻塞等,有的时候会有一些咳嗽。”吴守业说。

    吴守业提示,如果不小心患了流感,最好要到医院就诊,使用对应有效的抗病毒药,而且应该在出现症状48小时内尽早用药。对于普通感冒者来说,目前没有有效的抗病毒药物可以直接杀死病毒,只能依靠人体免疫系统,对病毒产生特异性免疫。因此感冒期间应该特别注意休息、多喝水、少吃辛辣的食物。

    吴守业提示,流感对于健康成人,一般只是发热、全身疼痛、显著乏力和轻度呼吸道症状,大部分不经治疗也可自行痊愈。但对于抵抗力差的婴幼儿、老年人和存在心肺基础疾病的患者,容易并发呼吸衰竭、急性坏死性脑病、脓毒性休克、多脏器功能不全等严重并发症。

    孕妇也可

    接种流感疫苗

    如何才能更好地预防流感?吴守业介绍,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的主要手段,此外还要注意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勤洗手,保持清洁通风,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保持良好呼吸道卫生习惯。

    吴守业介绍,目前,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显著降低接种者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推荐6月龄-5 岁儿童、60岁及以上老年人等为优先接种对象,建议最好在10月底前完成免疫接种。

    对于孕妇是否可以接种流感疫苗,吴守业提示,孕妇在孕期的任一阶段均可接种流感疫苗,而孕妇如果患了流感,也可以吃药治疗。

    (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 闻
   04版:关 注
   05版:时 评
   06版:民 生
   07版:卫生健康
   08版:综合资讯
   09版:国 内
   10版:国 内
   11版:国 际
   12版:副刊·阳光岛
   13版:文 娱
   14版:体 育
   15版:粤桂琼十三市报业联盟专版·贺州
   16版:教育周刊
家门口看名医 上海优质医疗资源大批进海南
流感季来了 妇女儿童要做好防范措施
开展基层中医帮扶 促进县级医疗发展
健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