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湖南知名药企考察海口高新区
海南油价上调
海南旅游消费价格指数微涨
海口市场鸡蛋价格回落
银行理财子公司 净资本管理办法出台
先诊疗后结算:医患互信一剂良方
别让“真人秀” 继续“玩命”
“民政公开课”值得推广
小区办民宿须有刚性准入标准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12月3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区办民宿须有刚性准入标准

    《重庆市物业管理条例(修订草案)》自2020年5月1日起施行。其中明确规定,利用小区住宅开展民宿等住宿服务的,应当遵守国家和本市相关管理规定和管理规约的约定,依法向市场监管、文化旅游、公安、商务等部门办理相关手续,并同时告知物业服务企业,经有利害关系的业主同意。

    (12月2日《重庆晨报》)

    近年来,随着文化旅游产业的全面推进,以及全域旅游概念的提出,人们对旅游住宿方面的要求正在发生转变,不再满足于住在酒店,也开始钟情于民宿。然而,城市民宿不同于乡村民宿,它与饱受人口密集困扰的城市常住居民,存在天然矛盾冲突,虽然发展态势迅猛,但民宿频频引发“民诉”。比如,重庆某小区,一年涌入300多家“网红”民宿,对小区居民产生不利影响。如此语境下,重庆市出台新规,小区住宅办民宿,首先必须通过市场监管、文化旅游、公安、商务等部门行政许可,并有利害关系的业主同意,显然具有示范意义。

    事实上,小区办民宿,既是一个法律问题,也是一个社会问题。一方面,民宿逐渐向家庭旅馆方向发展,容易发生变相逃税、扰乱市场秩序的情况;另一方面,由于对城市小区内民宿难以管理,容易带来小区安全隐患。基于此,重庆通过地方立法规定,利用小区住宅开展民宿等住宿服务的,应当遵守国家和本市相关管理规定和管理规约的约定,依法向市场监管等部门办理相关手续,并同时告知物业服务企业,经有利害关系的业主同意。

    然而,小区办民宿,除了有地方法规规范,更须有全国统一的刚性准入标准。众所周知,今年7月,旅游民宿首个国家级标准《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发布,其中明确规定,旅游民宿是利用当地闲置资源,由民宿主人参与接待,为游客提供体验当地自然、文化与生产生活方式的小型住宿设施。对照此规定,一些小区中所谓的“网红”民宿,实际上只是炒了旅游民宿概念,有的甚至是群租房的升级版。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民宿“国标”,《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仅是民宿领域的一个行业自律标准,缺乏刚性约束力。对于民宿从业者来说,《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以及各地一系列政策文件的出台,并不能立即改变民宿产业发展的现状。法律地位的模糊,给民宿的行业管理带来了诸如该不该管、谁来管、如何管、管什么等一系列难题。可见,民宿产业距离真正的规范化、合法化,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这就要求,有关部门应该研究出台更多针对民宿产业的法律法规,明确租赁双方的责任,使各类相关事件和纠纷均能有法可依,其中包括小区办民宿的准入条件和监管措施。同时,行业机构应该加大监管力度,积极对房屋及租赁双方进行资质审核。

    □汪昌莲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民生
   05版:经济
   06版:理论
   07版:国内
   08版:国内
   09版:国际
   10版:体育
   11版:文娱
   12版:粤桂琼十三市报业联盟专版·梧州
湖南知名药企考察海口高新区
海南油价上调
海南旅游消费价格指数微涨
海口市场鸡蛋价格回落
银行理财子公司 净资本管理办法出台
先诊疗后结算:医患互信一剂良方
别让“真人秀” 继续“玩命”
“民政公开课”值得推广
小区办民宿须有刚性准入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