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站台贪恋两口烟 车上落下10万元
无证砂场违规作业 执法部门责令停工
乘客遗落钱包 的哥拾金不昧
渔民私自切割 海底光缆获刑
凌空一跃
12345·连心桥
“万恒歌舞团”舞动幸福晚年
报料有奖
铭记“大国明星”——袁隆平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12月3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节假日举办文艺演出丰富小区居民生活
“万恒歌舞团”舞动幸福晚年
“万恒歌舞团”在小区文体中心活动室进行排练。

    退休后干什么,收拾家务、帮忙看孙子,还是读书看报?这些问题可能困扰着部分老年人。在美兰区海甸岛万恒城市花园小区内,活跃着一个名叫“万恒歌舞团”的老年歌舞团,男女合唱、扇子舞、歌伴舞、诗朗诵、话剧……一个个精彩的节目在这里编排出来,丰富了退休老人的晚年生活。

    见习记者 陈晓洁 文/图

    退休之后发挥余热

    “退休之前我从事话剧工作,退休后来到万恒城市花园小区,发现这里的老年歌舞团成员有很多是专业出身,比如有学过唱歌的、会弹琴的、学编导的等,于是想把歌舞团管理得更加规范化。”“万恒歌舞团”团长兰凡告诉记者。临近80岁的兰凡带领约70位退休老年人开启了丰富多彩的晚年生活,用歌曲和舞蹈参与到小区的文化建设中。

    记者在小区展板的照片中感受到“万恒歌舞团”演绎出来的活力与精彩,有穿着“中国红”的合唱,也有拿着橙白相间扇子的舞蹈,还有穿着中学校服、头戴蝴蝶结发箍的诗朗诵等节目。“老年人身体经常不舒服,但坚持每天来歌舞团排练,感觉手脚都麻利、灵活了许多。”小区居民谭阿姨告诉记者。

    “春节、劳动节、国庆节等,每到这些节假日,我们小区内都会举办文艺表演活动,表演嘉宾就是‘万恒歌舞团’的成员,每次晚会能出14个节目。”兰凡介绍道,“我们排练有音响,教室有小区文体中心活动室,表演有统一服装。平时大家都会在一起排练,不过演出的时候要根据节目编排、角色要求来进行挑选,比如《唐诗新唱》这个节目中,有一个片段是演唱《游子吟》这首诗,母亲的扮演者我们需要一位年纪相对较大、头发花白的成员上台表演。”

    “参加歌舞团以来,觉得团队非常有秩序,被管理得很好,大家每天排练,到节假日就进行演出,其乐融融,我对歌舞团的感情,不仅仅是当作一个业余爱好,更把它当作我退休后的晚年事业,生命不停,活动不止,想要带领大家让晚年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主要负责歌舞团节目编排的蔡德琴说道。

    老年人的“精神家园”

    “小区有这样一个组织,对老年人是非常有帮助的,心情的舒适对身体健康有积极影响,我的儿女、老伴都很支持我参加歌舞团,我们每次表演的照片都会打印张贴出来,看着自己穿着表演服的照片,心里都会美滋滋的。”76岁的副团长陈婉珍告诉记者。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小区居民对歌舞团也是一致好评,兰凡说,“每次在小区进行演出的时候,底下几乎座无虚席,有还在上小学的小朋友,也有坐着轮椅的老年人,大家都围坐在舞台下面,听到耳熟能详的歌曲,观众会跟着一起大合唱,看到有趣的舞蹈动作,底下的小朋友也忍不住一起跳。这对居民是一种文化熏陶,观众能从节目中学习感受到很多中国传统文化。”

    “歌舞团里有一位65岁的洪阿姨,是来自上海的‘候鸟老人’,她每年冬天都会带着已经98岁的父亲来海口。今年4月份,她父亲在家突然胸闷气短,她住的小区没有电梯,而且在7楼,好在就位于万恒城市花园旁边,洪阿姨及时给我们打电话求助,我们立马赶去6个人帮忙,直到把她父亲送进医院,还帮忙垫付了2万多元的医药费。”兰凡感慨道,“我们不仅仅是一个歌舞团,更似一个亲友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时评
   05版:关注
   06版:民生
   07版:国内
   08版:国内
   09版:国际
   10版:国际
   11版:副刊
   12版:文体
站台贪恋两口烟 车上落下10万元
无证砂场违规作业 执法部门责令停工
乘客遗落钱包 的哥拾金不昧
渔民私自切割 海底光缆获刑
凌空一跃
12345·连心桥
“万恒歌舞团”舞动幸福晚年
报料有奖
铭记“大国明星”——袁隆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