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海口湛江 相向而行 携手共进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同一片海再牵手 唱响浓浓两地情
共谱区域协同发展新篇章
凝聚两地情谊 展示文化魅力
两地人员联袂 演绎视听盛宴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1月22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20海口·湛江春节联欢晚会椰城录制 年初一海口电视台、湛江电视台同时播出
同一片海再牵手 唱响浓浓两地情

    ①晚会上柔术《梦蝶》大放异彩。

    本报记者 苏弼坤 摄

    ②海口湛江春节联欢晚会录制完成。

    本报记者 苏弼坤 摄

    ③古典舞《英姿》精彩上演。

    本报记者 陈长宇 摄

    ④少儿情景歌舞《抓沙蟹》备受关注。

    本报记者 苏弼坤 摄

    ⑤方言歌《颠倒歌》讲述了雷州民俗文化。 

    本报记者 苏弼坤 摄

    ⑥京剧《贵妃醉酒》展现了国粹魅力。

    本报记者 苏弼坤 摄

    ⑦环卫工人代表为演职人员鼓掌。

    本报记者 陈长宇 摄

    ⑧精彩节目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本报记者 陈长宇 摄

    张灯结彩幸福年,欢乐喜庆迎新春。1月21日晚,由海口、湛江联袂举办的“‘同一片海’——2020海口·湛江春节联欢晚会”在海口成功录制。

    本届春晚以“简朴”“特色”“喜庆”为宗旨,围绕两地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南海开发战略,共同建设琼州海峡经济带,打造区域经济新的增长板块,推动琼州海峡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通过晚会营造地缘相近、人文相亲、相向而行、激扬奋进、其乐融融、共度春节的温暖气氛。

    晚会通过海口市艺术团、湛江红舞鞋舞蹈艺术培训中心等多个优秀团体联欢形式,呈现以海口文艺节目为主,同时融入具有湛江民俗文化的戏曲、杂技、歌舞等节目,为海口、湛江观众奉上一场两地文化、情感、民风、民情互动交流的文化盛宴。

    □本报记者 吴雨倩

    关键词

    简朴

    简化设计舞美 节目优中选优

    金鼠闹春,春光无限。21日晚,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东方环球剧院座无虚席,由海口、湛江联袂举办的“‘同一片海’——2020海口·湛江春节联欢晚会”在这里录制。歌伴舞、小品、柔术、情景歌舞串烧、杂技、戏曲等10余个文艺节目,展现了两地人民的新生活、新风貌,唱响了建设幸福美好新时代最强音。

    为进一步加强两地联系,增进了解和互动,海口湛江从2018年起,联袂打造了“同一片海——海口·湛江春节联欢晚会”,取得圆满成功。一年一度的春节联欢,促进了两地人民的相互了解,增进了友谊,加深了感情,成为两座城市间文化、情感交流的桥梁和纽带。今年的晚会,进一步呈现欢乐喜庆氛围,打造一台水平高、规模大、质量强的文艺演出。

    当晚,伴随着海口市艺术团和湛江红舞鞋舞蹈艺术培训中心共同演绎的开场舞《春回大地万物生》,春节联欢晚会徐徐拉开。舞台上演员精湛的表演,呈现的各种鲜花、热带植物、鱼、虾、贝壳,以及可爱的金鼠造型,为观众打造了热烈、喜庆的全新视觉盛宴。

    本次联欢晚会对演出场地舞台舞美设计进行简化,立足简朴,简而精。其次,节目总量进行控制,优中选优,立足本土、弘扬本土文化,尽量利用既有服装、道具,节目演职人员除个别特邀外,尽量利用本地资源,挖掘本土文化特色。

    据介绍,在海南和广东两省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近年来,琼州海峡一体化发展稳步推进,两省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南海开发战略,共同建设琼州海峡经济带,打造区域经济新的增长板块;共同编制琼州海峡经济带发展规划,推动琼州海峡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

    关键词 特色

    紧扣本地特色 展现城市风貌

    去年,湛江加快推动一批重大项目建设,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加强与海南深度融合紧密合作,全力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和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实现新跨越。

    湛江带来的歌舞串烧节目《爱上这片海》,由《爱上这片海》 +《爱在南海》+《青春热浪》+《遇见你》四首描写大海的歌曲组合而成,唱出了湛江人对大海的深深情愫,唱响了美丽富有生命力的滨海城市,也唱出了舰队官兵守护南海的赤子之心。

    海口是一座美丽的城市,近几年城市风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变得越来越美,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越来越有获得感、认同感、幸福感。随后,紧扣本地特色、城市风貌、民俗风情的创意少儿情景歌舞《抓沙蟹》、歌曲《爱上海口》《这片海》等充分展现椰风海韵下的滨海人文故事和城市特色风貌,获得现场观众热烈掌声。

    据悉,琼州海峡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水上通道之一,小品《年夜饭》讲述大年三十这天,高速公路公司职工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依然坚守在工作第一线,在寒冬里为来往琼州海峡的司乘人员铺就了一条温暖团圆路的感人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曾在央视演出获得好评的柔术《梦蝶》,再次在本次春节联欢晚会上大放异彩,精湛绝伦的技艺,力与美的舞台呈现,展现了杂技的无穷魅力,也寓意着海口、湛江城市携手蝶变。此外,杂技《飞翔》由2017央视直通春晚冠军、2018央视春节联欢晚会表演者、中国“飞人”郭成演绎,将传统高空软钢丝表演结合新思想、新创意、新概念全新打造具有高空特色的正能量演出,寓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将迎来新的腾飞。

    关键词 喜庆

    烘托喜庆氛围 憧憬美好生活

    为呈现喜庆的节日氛围,舞台舞美设计以团圆“灯笼”的设计意向,烘托喜庆祥和氛围。同时,融入诸多寓意吉祥的文艺节目,让市民朋友在欢声笑语中迎接春节的到来。

    在热烈的掌声中,戏曲联唱《芬芳梨园迎新春》备受赞赏,节目由雷州方言歌《颠倒歌》+琼歌《生旦净末丑一起来拜年》+京剧名段《贵妃醉酒》等组合而成,将湛江雷州方言歌曲,海口由琼剧演变而来的琼歌和京剧精选片段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展示两地非遗文化等传承和发展。据了解,雷州方言歌《颠倒歌》是一种内容和形式都比较特殊的民间歌谣形式,通过诙谐的语言表达让大家品味雷州独特的民俗文化。海口演员带来的琼歌《生旦净末丑一起来拜年》,则通过琼剧“生旦净末丑”的五个行当给大家拜年,祝两地人民春节吉祥,大吉大利。

    在市艺术团演绎的原创节目《共享这片海》中,演出缓缓落下帷幕。激昂的歌声、妙曼的舞姿,充分表现了两地人民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无限憧憬。同时,海口期冀与湛江共享一片海、相向而行,携手共进,新一年高扬激情奋进主旋律,为新目标、新起步增添动力,期待明年再相聚,打造浓浓兄弟情。

    据了解,本届春晚节目将于大年初一黄金时间段在海口广播电视台和湛江广播电视台同时播出。活动由中共海口市委、海口市人民政府、中共湛江市委、湛江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海口市委宣传部、中共湛江市委宣传部指导,海口广播电视台、湛江广播电视台承办。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海口湛江 相向而行 携手共进
   06版:专题
   07版:要闻
   08版:民生
   09版:国内
   10版:国内/国际
   11版:综合资讯
   12版:教育周刊
同一片海再牵手 唱响浓浓两地情
共谱区域协同发展新篇章
凝聚两地情谊 展示文化魅力
两地人员联袂 演绎视听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