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成功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五一”齐奋战 假期夺工期
青年突击队 一线当先锋
愿用辛勤汗水 换来一方碧水
蜂蜜有销路 日子更甜蜜
警花护航旅客出行路
社区工作者 健康“守门人”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5月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水上环卫工人坚守岗位
愿用辛勤汗水 换来一方碧水

    □本报记者 龙易强

    5月4日上午,美舍河和邦桥下水面上,几艘机动船正在河面来回作业。船上的水上环卫工穿着橘红色的救生衣,脸上的皮肤晒得黝黑,顶着30多摄氏度的高温,在烈日下打捞河面上的落叶,用汗水谱写了一曲劳动者之歌。

    节日坚守岗位 呵护一方碧水

    从美舍河国兴段到长堤路大约5公里,海口京兰环卫公司水域中心美舍河段段长吕志强带着15名环卫工人,日复一日守护着这一河段。“一旦碰到节假日,更是我们繁忙的时候。有句话说得好,市民过节,我们过关。”吕志强说。

    “水上保洁比路面保洁作业难度更大。”吕志强告诉记者,在水面作业要穿着救生衣,加上光线在水面折射,360度无遮挡地暴露在烈日下,水上环卫工的体感温度比正常情况要高5摄氏度。“你看,现在气温是30摄氏度,我们在船上作业体感温度会达到35摄氏度。一趟下来,汗流不停,衣服全部湿透。”

    一个上午班,机动船操作手吴运岛和打捞手黄进瑜要来回作业4趟,直到将辖区水域漂浮的垃圾打捞清理完。“我们半天至少要喝6升白开水。”吴运岛说,衣服也是湿了干、干了再湿。

    扛起环卫使命 城市水净岸美

    “环境卫生一点也不能含糊,关系着一个城市的形象和市民的获得感。”海口京兰环卫公司运营与安全部副部长罗忠介绍,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切实维护城区江河的良好生态环境,公司组织成立水域保洁中心,对美舍河、海甸溪、鸭尾溪、外沙河等河道实行打捞保洁作业,常态化、规范化管理,使辖区江河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从39岁入行至今已有6年,吕志强一直在美舍河从事水上环卫作业。把环境卫生搞好,让美舍河更干净更美丽,慢慢成为他的一种责任。

    “遇上台风暴雨等突发状况时,我们最长36个小时没有休息。”最让他感动的是,一路走来,每一个和他并肩作战的兄弟姐妹从没怨言。正如不善言辞的黄进瑜所言,美舍河的环境好了,自己看着也舒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成功
   03版:要 闻
   04版:关 注
   05版:要 闻
   06版:视 觉
   07版:要 闻
   08版:国 际
   09版:副刊·阳光岛
   10版:文 娱
   11版:体 育
   12版:教育周刊
“五一”齐奋战 假期夺工期
青年突击队 一线当先锋
愿用辛勤汗水 换来一方碧水
蜂蜜有销路 日子更甜蜜
警花护航旅客出行路
社区工作者 健康“守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