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版:综合资讯 上一版3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

03版
自贸港·关注
 
标题导航
行云世界 归心圈层生活
冬季传染病科普知识
暖气进病房 海南这家医院暖身更暖心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1年1月1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冬季传染病科普知识

    进入冬季,昼夜温差较大,孩子们的身体较难适应,出血热、流感、手足口病、结核病等传染性疾病经常困扰孩子。建议家长要以科学的态度家园共防,真正做到预防为主,保证孩子身体健康。

    1、普通性感冒

    主要表现为咽喉痛、鼻塞、流鼻涕、流眼泪、打喷嚏、轻度发热、头痛和咽痛,很少出现发高热和全身酸痛的症状,发病周期短。

    2、流行性感冒

    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具有高度传染性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表现为高热、畏寒、头痛、肌肉关节酸痛、全身乏力、鼻塞、咽痛和干咳,少数患者有恶心、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

    3、水痘

    一种传染性很强的疾病,是由一种疱疹病毒引起的。水痘一年四季均有发病,但冬季尤为多见,并可形成流行。被传染后会出现发热,并伴有头痛、流涕、咳嗽等症状。

    4、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一种常见传染病,以婴幼儿发病为主,多种肠道病毒都能引起,全年均有发生,5-7月为高发期。一般症状较轻,大多数患者发病时,往往先出现发烧症状,手掌心、脚掌心出现斑丘疹和疱疹,口腔黏膜出现疱疹和溃疡,疼痛明显。

    5、出血热

    临床表现和感冒一样(发烧、流鼻涕、咳嗽),所以很容易被误诊。该病和感冒不同之处在于身上会出现血点,一般在腋下、喉咙、后背,请家长不要自己给孩子买药吃,应该带孩子规范就医。

    6、结核病

    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可侵及许多脏器,以肺部结核感染最为常见。排菌者为重要的传染源。人体感染结核菌后不一定发病,当抵抗力降低或细胞介导的变态反应增高时,才可能引起临床发病。

    (曾楚媛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
   03版:自贸港·关注
   04版:要 闻
   05版:要 闻
   06版:民 生
   07版:国 内
   08版:海口园林环卫
   09版:国 内
   10版:国 际
   11版:公 告
   12版:副刊·阳光岛
   13版:体 育
   14版:文 娱
   15版:粤桂琼十四市报业联盟专版·河池
   16版:综合资讯
行云世界 归心圈层生活
冬季传染病科普知识
暖气进病房 海南这家医院暖身更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