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聚焦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热议

03版
聚焦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图视
 
标题导航
2021年除夕火车票 今日5时起开售
守护平安的领头“鹰”
发布虚假信息 一房企被罚数万
把绿色环保理念变成生活方式
源安隆药品超市 海口一分店被罚
“离婚冷静期”施行 海口婚姻登记迎来新变化
胆囊上有息肉怎么办
“三九天”降温 “暖经济”升温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1年1月1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绿色环保理念变成生活方式
——记海南省“绿色家庭”吴清梅一家
身为环卫工人的吴清梅认真清扫街道,为大家营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绿色生活并不遥远,只是将绿色低碳、文明健康、勤俭节约、节能环保变成了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身为环卫工人的吴清梅秉承着这一想法,在守护公共环境卫生的同时,致力于建设低碳环保的绿色家庭,“美丽家园,我先行”在她的家庭中得到很好的体现,去年吴清梅一家荣获省级、市级“绿色家庭”称号。

    □本报记者 周慧 文/图

    变废为宝践行绿色生活

    “我们家里的鸡都是圈养的,我每天打扫鸡圈后,都将鸡粪便收集起来废物利用。家里的菜园施肥用的都是有机环保鸡粪便,从来不使用化肥。”家住龙华区新坡镇文山村的吴清梅一家人平时注重环保知识学习,积极把学到的环保知识运用到生活中。她说,变废为宝是她的生活理念,平时用水方面,她会将洗菜和洗衣用水存起来用来拖地,淘米水用来浇洒花木,洗澡水收集起来冲厕所……她还利用很多废旧物自制了蓄水用具,不仅方便了家人使用,更让家人亲身体验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

    为了践行好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吴清梅的家里尽量不使用一次性产品,每次购物都是自带可重复使用的环保袋;喝完的饮料瓶、用过的快递纸箱等可回收利用的东西都会整理存放起来,避免浪费;在购买家电产品时首选节能产品,并养成随手关灯习惯,全家人都能够自觉树立节约资源、杜绝浪费的理念。

    走街串巷宣传环保理念

    作为环卫工人的她,工作之余把家里收拾得干净整洁,邻里乡亲都赞不绝口,受到她的影响,大家的环保意识也有了提升。

    “妈妈经常教导我,出门在外不要乱丢垃圾,看到别人乱丢垃圾时要及时上前劝说。”吴清梅年幼的女儿从小就养成了良好的环保习惯,在家长的带领下,她会主动将家庭生活垃圾尽可能地分好类,利于进行再次利用,减少垃圾产量。

    “建设美丽家园,每个人都是参与者和建设者,只要大家的环保意识提高了,我们的家园才会更美丽,天更蓝,水更清。”村民王大姐告诉记者,吴清梅经常将这句话挂在嘴上,向大家宣传绿色环保生活理念。大家在垃圾分类中遇到什么问题都会来请教她,她每每都耐心讲解。平时只要有时间,她都会去串门指导大家进行垃圾分类。

    吴清梅一家用行动为大家树立了榜样,邻里乡亲也深受鼓舞,纷纷效仿。“只要每个人都积极行动起来,家乡更美了,大家的幸福指数就会不断上升。”她笑着说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聚焦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热议
   03版:聚焦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图视
   04版:自贸港·辉煌“十三五”
   05版:要闻
   06版:民生
   07版:国内
   08版:国内
   09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10版:国际
   11版:文体
   12版:教育周刊
2021年除夕火车票 今日5时起开售
守护平安的领头“鹰”
发布虚假信息 一房企被罚数万
把绿色环保理念变成生活方式
源安隆药品超市 海口一分店被罚
“离婚冷静期”施行 海口婚姻登记迎来新变化
胆囊上有息肉怎么办
“三九天”降温 “暖经济”升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