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版:卫生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聚焦2021全国两会

03版
聚焦2021全国两会
 
标题导航
推进人机结合 提高专科“质”与“率”
关注听力健康 聆听美妙声音
面对罕见病 孕产妇该如何做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1年3月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注听力健康 聆听美妙声音
——市人民医院举办“世界爱耳日”义诊活动 为市民科普爱耳常识
出诊医师为群众检查外耳道情况。

    “突聋年轻化现象在如今已成为一种趋势,人们必须重视听力问题,掌握基本的爱耳常识。”海口市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时文杰向群众强调。3月3日,市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于海甸门诊举行全国第22次爱耳日义诊活动,围绕“重视听力筛查”“关注老年听力障碍”“关爱听力健康”等主题,向群众科普爱耳常识,解决群众因听力受损带来的困扰。

    □撰稿 高永芳

    医生建议

    耳机使用音量不超过60%

    “医生,如何正确使用耳机才能保护听力?”“医生,听力受损会有哪些症状?”市民韦先生略显着急地询问出诊医师。韦先生表示,他每天至少会连续使用4小时的耳机,用来听音乐、看视频等,这种行为习惯导致他有轻微耳鸣。出诊医师张峻婷表示,韦先生这种情况属于噪音性听力下降,是长期暴露在强噪音下所导致的一种感音神经性听力下降。

    “耳机成为当代年轻人的‘输氧线’“,这种网络上流行的说法反映了韦先生的行为习惯已成社会普遍现象。据报道,全球将近50%的12至35岁人群、大约11亿年轻人由于长时间过度娱乐噪声暴露,正面临着听力受损的风险。如果戴耳机听音乐,并且每次把声音都开得比较大,长期下去就有可能造成噪音性听力下降。

    对此,时文杰表示,注意噪声防护,避免噪声性耳聋,噪声控制是预防噪声性聋最根本、最积极的办法。个体防护是防止和减少噪声危害的有效措施。他建议,群众切勿长时间暴露在高噪音环境中;使用耳机时,要有意识控制时长,最多连续使用2个小时,同时音量控制在60%之内。

    关注老年听力问题

    让老人听到爱

    义诊活动现场,不少老年市民前来咨询。为了让他们听得清楚,出诊医师提高音量,耐心重复。时文杰表示,截至目前,我国目前60岁以上老年听力残疾人有2054.4万,占听力残疾总数的74%,在65岁以上老年人群中,近1/3患听力损失。老年人仍然是占听力障碍比重最大的群体,老年听力障碍不容忽视。

    据时文杰介绍,由于年龄的增长而导致的听力损失,多表现为高频听力损失。临床上将老年开始出现的、双耳对称的、渐进性的神经性耳聋称为老年性耳聋,老年性耳聋是因为听觉系统衰老而引发的听觉功能障碍。根据听力学的研究,男性约从45岁以后开始出现听力衰退,女性稍晚。

    耳聋会使老人交流困难、反应迟钝、智力衰退,甚至导致脑萎缩,诱发老年痴呆症的发生。老年人更因为听不到鸣笛声,很容易发生交通意外。因此,老年人的听力健康更应该受到关注,及时就医,科学佩戴助听器或其它听觉辅助装置。时文杰再一次呼吁,关注老年性耳聋,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

    早诊断早预防

    让健康用耳习惯融入生活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显示,全球大约有3.6亿人患有听力残疾,其中成人的数量为3.28亿,占总数的91.1%;儿童数量为3200万,占总数的8.9%。

    据了解,听力下降分为先天遗传性听力下降、先天性非遗传性听力下降和后天性听力下降。一方面,群众应加强新生儿听力筛查意识。父母应关注新生儿听力筛查,有聋哑病史的夫妇应主动进行婚检和耳聋遗传咨询。在新生儿出生3个月-6个月,父母应及时带孩子至正规医院进行听力检查,如耳蜗畸形等问题应及时为孩子佩戴人工耳蜗,遵循“早预防、早诊断、早干预”原则。

    另一方面,群众应重视生活中的用耳卫生习惯。后天性听力下降的原因较多,包括耵聍堵塞、中耳炎、鼓膜穿孔、老年性听力下降、噪音、全身疾病、药物致聋等。针对常见的错误习惯,时文杰提出以下3点建议:

    1.不要经常挖耳,特别是使用硬质的挖耳勺或长指甲。反复的掏挖,会减弱耳屎对外耳道的保护作用,引起感染、红肿、瘙痒等。

    2.养成正确擤鼻的习惯。不正确的擤鼻姿势可能使鼻腔的鼻涕逆行进入中耳,引起中耳炎。因此,应避免同时捏紧两个鼻孔用力擤鼻。对于幼儿来说,家长应避免生病时捏鼻灌药、平躺喂奶等。

    3.保持外耳道干燥,避免进水。平日洗脸、游泳、洗澡时要多加注意,避免耳道进水。有中耳炎、鼓膜穿孔时应避免游泳,积极就医治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聚焦2021全国两会
   03版:聚焦2021全国两会
   04版:聚焦2021全国两会
   05版:要闻
   06版:专题
   07版:卫生健康
   08版:要闻
   09版:民生
   10版:自贸港
   11版:国内/国际
   12版:文体
推进人机结合 提高专科“质”与“率”
关注听力健康 聆听美妙声音
面对罕见病 孕产妇该如何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