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自贸港
 
标题导航
打造温馨“家园” 让城市有爱无“碍”
多元化服务让企业高效低费“获得用气”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1年3月23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温馨“家园” 让城市有爱无“碍”
海口市市政管理局助力无障碍环境示范城市建设
市政工程维修公司对龙昆北路盲道进行维修改造。
市市政管理局在万绿园检查盲道建设。
市政维修工人刨开地面,重新铺装盲道地砖。
畅通无阻的盲道。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中国残联、全国老龄办联合表彰“创建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市县村镇”,海口市上榜,也是海南唯一受表彰的单位,这是对海口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的充分肯定。

    畅通无阻的盲道、标准美观的缘石坡道、醒目便捷的无障碍通道、方便快捷的无障碍电梯楼梯……这都是海口市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效。作为“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市”,海口市将总结经验,持续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努力提升城市建设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撰稿 刘小青 韩婷 摄影 李鑫)

    制定方案 确保各部门工作有力实施

    3月22日下午,小雨初晴,龙昆北路一侧的步行道上就开始了紧锣密鼓的施工。海口市市政工程维修公司的多名工作人员正在铺设无障碍板砖,修建盲道。持续3天的铺设下来,龙昆北路这侧的施工已近完工。施工现场负责人苏海良说,天气好时,大家一天可以铺设300平方米左右。

    随着城市交通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力度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无障碍设施成为公共场所的标准配置。“十三五”期间,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持续深入推进,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进一步完善,无障碍设施覆盖范围不断扩大,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出行和融入社会生活更加便利,促进了社会文明进步。

    为高效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海口市成立了市创建全国无障碍环境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市政管理局。成员包括住建、规划、科工信、民政、交通、财政、发改、公安、教育、宣传、广电、旅游、商务、银行、卫生、残联、老龄等30个部门(单位),共同开展创建工作。

    领导小组结合海口市的实际情况,开展全市无障碍环境建设现状摸底调查,并梳理了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和内容,制定了分阶段实施步骤,提出具体的工作要求,对我市的无障碍环境城市创建工作进行了全面深入的部署,压实了责任要求,形成了有统一指挥、有严密组织、有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

    据了解,截至2019年5月,海口市已修建缘石坡道8341处,盲道440.38千米,无障碍楼梯、电梯204个,无障碍厕所117个,城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33个,城市绿地无障碍游览路线15条。“十三五”期间,为3257户残疾人家庭进行了家居环境无障碍改造,共投入2720万元。

    上下联动 统筹推进无障碍创建工作

    工作的顺利推进,离不开良好的沟通与协调。市市政管理局在无障碍创建工作中,负责协调督促各责任单位开展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整治工作,并向领导小组汇报工作进展和存在问题。

    2020年10月31日至11月2日,在国家无障碍环境创建验收抽查工作组赴海口市检查无障碍建设工作时,市市政管理局精心收集、分类梳理了海口市创建全国无障碍环境城市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无障碍建设资料台账。

    “在验收期间,我们局全程组织对接,选择无障碍设施建设完善的迎检点位进行实地勘察,并跟踪督促迎检点位责任单位对问题进行了有效的整改。”市市政管理局无障碍建设工作负责人刘欣燕介绍,该局还积极对接国家检查组和省住建厅、省残联等单位,顺利完成国家的验收检查。

    “目前,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刘欣燕介绍,经过整改,海口市已有海口火车站和海口高铁东站两个做得较好的轨道交通站点,两个站点的站前广场平整防滑不积水,主要出入口均设置了无障碍出入口,室内走道为无障碍通道,售票区设置低位服务设施,站内还有设置无障碍电梯。这两个站点为全市推进无障碍建设起到了借鉴作用。

    如今,在海口,无障碍建设已覆盖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从城市广场的无障碍停车位、城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到残疾人家居环境无障碍改造,无障碍环境的建设让残疾人老年人等人群生活更便利,也让城市更温暖、更人性化。

    闭环路网 让残障人士行走更安心

    步行道铺设无障碍板砖,过街天桥安装无障碍电梯,地铁楼梯设置升降平台……近年来,随着海口市更加重视无障碍环境建设,相关设施的配备也越来越齐全,无障碍设施管理也慢慢成为社会治理不可或缺的一环。

    3月18日,在和平大道与海甸五中路交汇口,一位坐在轮椅上的市民轻松地通过人行道降坡。“这个坡道改造得好,我腿脚不好,出门只能依靠轮椅,以前只能尽量少出门,现在无障碍设施越修越好,感觉生活圈都扩大了。”这位市民说。

    “以往的人行道降坡是三面坡,不利于轮椅的通行,现在我们都改造成单面坡,这种坡开口大,接面平顺,坡度更缓,对于行人在路口的交通疏导也更加实用了。”市市政工程维修公司综计部副部长梁伟烽说。

    据介绍,海口市的电动车流量大,对人行道地砖的抗压性也非常考究,过去传统的石材面砖经过人流、车流经年的使用,常常出现破损、松动、雨水翻浆等问题。为此,市市政工程维修公司通过多年的实地考察和积累经验,后期在人行道改造中,使用强度更高、规格更小的面包砖代替传统的石材面砖。

    “现在我们都采用这种小的面包砖,它更加耐磨,抗压性强,不容易起翘,使用年限更长,像海甸五中路这一块是2019年建设的,到现在还是非常完好,没有破损。”梁伟烽介绍,面包砖更方便维修,像水泥和沥青路面出现裂缝需要整段翻修,而面包砖路面只需要哪里坏修哪里。

    据悉,市市政工程维修公司在人行道改造开工前,都会先做好盲道的规划,尽量避开人行道上的井盖,减少盲道的拐点。并且按照相关路段的行人行车量以及井盖、树池、花池位置,建造盲道时考虑偏左或偏右的情况,减少行人和残障人士间的干扰,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

    “现在海口的盲道建设相当于一个闭环的路网,每条路每个点,都通过无障碍建设连接起来,我们的理念就是把残障人士当成普通人一样,自己出门也能回到家,让他们走在一条有温度的路上。”梁伟烽说。

    市市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冯勇表示,下一步,该局将切实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确保所有点位按照整改计划完成整改,提升无障碍环境建设质量和水平,并将其落实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中,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自贸港
   04版:要闻
   05版:民生
   06版:国内
   07版:国内
   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9版:国际
   10版:文娱
   11版:粤桂琼十四市报业联盟专版·梧州
   12版:体育/综合资讯
打造温馨“家园” 让城市有爱无“碍”
多元化服务让企业高效低费“获得用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