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聚焦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03版
聚焦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
 
标题导航
充分发挥政策优势 建设低碳出行网络
海南新能源汽车发展优势十足
新能源汽车电驱动技术仍需各方继续努力
智动柔性充电弓实现 公交站充电站二合一
大众汽车模块化 电驱动平台亮相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1年9月17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碳中和愿景下的新能源汽车全面市场化战略”论坛建言海南——
充分发挥政策优势 建设低碳出行网络
▲9月16日,小朋友们在认真聆听新能源汽车智能系统的相关知识介绍。本报记者 王程龙 摄
▲9月16日,第三届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主论坛——“碳中和愿景下的新能源汽车全面市场化战略”现场,与会嘉宾在认真用手机记录。 本报记者 王程龙 摄
▲9月16日,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中国青少年汽车无限创意作品颇受青睐。 本报记者 石中华 摄
▼9月16日,大众汽车模块化电驱动平台吸引了不少观展者的目光。 本报记者 王程龙 摄

    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纷纷设立碳中和愿景目标的背景下,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汽车产业实现碳中和的重要举措。9月16日上午,第三届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主论坛——“碳中和愿景下的新能源汽车全面市场化战略”举办。

    现场,多名全球新能源汽车领域政产学研高层围绕“碳排放碳管理机制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实现”“汽车企业如何制定新能源汽车全面市场化战略、目标及路径”“如何通过构建汽车产业新生态、加速科技创新应对挑战”等话题进行讨论,进一步凝聚共识,推进合作。

    “希望海南发展成为各国新能源汽车聚集地”“海南可以成为为全国各地游客们提供新能源汽车体验的场地。”……南海之滨,观点碰撞之间,与会嘉宾对海南满是期待。

    □本报记者 邝晓霞

    海南应发挥低碳转型标杆作用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有着百年历史的汽车产业同样经历着前所未有的重大变革。

    据介绍,在创新工程、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质量发展专项等支持下,我国电池、电机、电控技术取得长足进步,产业链上下游实现有效沟通。今年以来,产业发展呈现市场规模、发展质量双提升的良好势头。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辛保安认为,发展电动汽车对促进能源转型,服务“双碳”目标意义重大。不仅有利于减少碳排放、促进能源安全、培育产业链新动能,从电网的角度看,还有利于提升电力调节能力。

    “电动汽车就像一个巨大的‘电力海绵’,一方面电动汽车充电时间有弹性,行为可引导,规律可预测,具有很强的负荷调节特性。”辛保安说,且随着V2G技术的广泛应用,电动汽车还可以向电网反向送电,具有可调度储能的潜力。

    作为大会举办地,海南未来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也成为与会嘉宾关注的话题。大家纷纷认为,海南应发挥交通绿色低碳转型的先导和标杆作用,加快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充分发挥自由贸易港的政策优势,全方位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应用,高质量建设全岛智慧低碳出行服务网络。

    减排降碳为车企带来机遇

    “‘双碳’目标的提出带来了新的机遇。”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晓秋认为,国家颁布了一系列碳减排的措施,加快推动低碳和技术材料的应用,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继续保持全球领先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持。

    王晓秋介绍,上汽集团积极践行绿色低碳发展,在产品端,今年上半年销售新能源车超过28万辆,同比增长400%;在生产端,加快推进低碳生产模式,加强对重点供应单位的能源总量和产品单位能耗的管理;在使用端,上汽年底将投产新的平台化电池,不仅可实现快充,而且确保循环利用。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俊透露,未来将全力打造面向用户圈场景服务的智能汽车超级数字化平台SDA架构,向用户提供安全、实时、省心、可自定义的极致体验。

    “未来将每年不低于5%的收入投入到新能源汽车研发领域,包括智能制造、智能管理、智能产品三大运营体系,云、网、平台三大数字经营底座,新、汽、土、合、云、网、天七大核心专项技术。”王俊透露,五年内还将推出20余款全新智能电动车,满足新人群全场景需求,预计到2025年长安品牌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破100万辆。

    疫情对产业链安全提出新挑战

    疫情冲击对保障产业链安全提出新挑战,如何兼顾安全和效率,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制定系列政策措施,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领域融合发展”“开展好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加快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强化融合创新,构建新型产业生态,加快车用芯片、操作系统等研发和产业化”……嘉宾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真知灼见。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未来纯电动汽车的储能潜力将会越来越大,对于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带来的波动性,支撑新型电力系统的构建具有重要意义。”科技部副部长相里斌表示,“十四五”期间,科技部将全力支撑全固态动力电池的研究和动力电池热扩散安全等瓶颈技术的研发。同时,重点支持车网互动,支持研发和示范,突破车路云协同感知、智能充放电融合技术,助力能源互联网建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03版:聚焦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
   04版:聚焦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
   05版:要闻
   06版:民生
   07版:国内
   08版: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09版:国内
   10版:国际
   11版:文体
   12版:防震减灾科普知识
充分发挥政策优势 建设低碳出行网络
海南新能源汽车发展优势十足
新能源汽车电驱动技术仍需各方继续努力
智动柔性充电弓实现 公交站充电站二合一
大众汽车模块化 电驱动平台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