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聚焦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03版
聚焦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
 
标题导航
充分发挥政策优势 建设低碳出行网络
海南新能源汽车发展优势十足
新能源汽车电驱动技术仍需各方继续努力
智动柔性充电弓实现 公交站充电站二合一
大众汽车模块化 电驱动平台亮相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1年9月1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南新能源汽车发展优势十足

    9月15日,第三届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召开,这是海南连续第三次举办,意义重大。大会将促进海南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更让世界看到海南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决心和热情。那么,海南发展新能源汽车又有哪些优势?

    □本报记者 龙易强

    1 区位优势明显

    作为相对独立的地理单元,海南地域幅员大小与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高度契合,具备天然的地理优势。独特的热带气候环境为新能源汽车的产品研发、技术评价和实际应用提供了较好的测试环境和应用生态。

    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的实施,海南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稳步提升,在2030年全面禁售燃油车后,海南全岛将有200万辆左右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容量。海南还可以面向东南亚国家出口新能源汽车产品及技术,这将为海南新能源汽车产业提供广阔的市场空间。

    2 自贸港政策加持

    2020年6月发布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海南将大力发展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

    《总体方案》明确了“6+1+4”的总体发展任务,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贸港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在货物贸易方面,实行以“零关税”为基本特征的自由化、便利化制度安排;在降税减负方面,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税负大幅下降;在人才引培方面,遵循“非禁即入”理念 ,聚集优质人才资源……

    3 应用生态不断完善

    近年来,海南在购置、出行、运营等方面不断完善政策,构建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的良好生态。为鼓励驾驶新能源汽车,海南对新能源汽车不征收通行附加费,充电可以享受优惠电价政策;对新能源物流车不采取禁限行措施,加快运输物流领域清洁能源化进程;全面放开新能源汽车指标申请资格条件和数量等。

    此外,海南已经启动全岛5G网络全覆盖建设。丰富的氢能资源能够构建完善的产业生态环境,培育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抢占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产业和技术制高点。

    作为我国道路机动车清洁能源化改革的前沿阵地,海南肩负着国家“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和自贸港建设的历史使命,打造“低碳、绿色、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模式成为“十四五”时期的重要课题。

    当前,海南站在了全球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的时代前沿。“十四五”时期,我省将紧紧抓住新能源汽车及智能汽车产业发展的历史机遇,坚持培育与引进相结合,通过一系列重大项目和一揽子重要政策的实施,做大做强全省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核心零部件等制造业;加快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培育汽车研发设计、赛事文旅、体验发布等新业态;完善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和创新推广模式,统筹推进我省清洁能源汽车全域推广与产业发展新局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03版:聚焦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
   04版:聚焦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
   05版:要闻
   06版:民生
   07版:国内
   08版: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09版:国内
   10版:国际
   11版:文体
   12版:防震减灾科普知识
充分发挥政策优势 建设低碳出行网络
海南新能源汽车发展优势十足
新能源汽车电驱动技术仍需各方继续努力
智动柔性充电弓实现 公交站充电站二合一
大众汽车模块化 电驱动平台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