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聚焦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03版
聚焦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
 
标题导航
充分发挥政策优势 建设低碳出行网络
海南新能源汽车发展优势十足
新能源汽车电驱动技术仍需各方继续努力
智动柔性充电弓实现 公交站充电站二合一
大众汽车模块化 电驱动平台亮相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1年9月1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性能乘用车对集成型电驱动系统需求更强
新能源汽车电驱动技术仍需各方继续努力

    本报9月16日讯(记者张熙宇)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电驱动技术持续保持进步,高集成度三合一/多合一电驱动总成、高效高速驱动电机技术及核心零部件、轮毂电机等方面取得了技术进步,在16日举行的“新能源汽车电驱动技术”主题峰会上,与会嘉宾围绕驱动电机开发和应用展开探讨。

    与会嘉宾认为,推广电驱动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内容。电驱动核心零部件强,新能源汽车的产业才会强。功率半导体产业链强,新能源汽车的电机控制器则有竞争力。芯片和算法软件强,新能源汽车控制系统则自主可控。

    会上,精进电动创始人余平分享了开发电驱动系统的情况与思考。余平介绍,高性能乘用车场景下,将集成电驱动放在其中,车辆百公里加速时间可达2-4秒,四驱全驱动力达500-600千瓦以上,最高车速可以达到每小时200公里以上,个别车甚至可达每小时300公里以上,而这也使得高性能乘用车对集成型电驱动系统的需求包括了更强动力性、更好系统效率、更低噪音、更全面功能安全等。

    在电驱动系统创新技术现状与前沿技术展望上,哈尔滨理工大学博导、教授、国家特聘专家创新企业家专委会副主任蔡蔚认为,无论是混合动力车、燃料电池车,还是纯电车,它的电驱动系统基本都是由电机+齿轮箱+电力电子+电池组成,电驱动的核心零部件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基础。

    “为了实现降碳,目前最主力的车型是混合动力,因为混合动力所降的油耗是与排出的碳成正比变化。”蔡蔚说,除了混合动力车型,中小型纯电动车的碳排放也较低,但如果想要持续降低碳排放,仅靠电动车自身提高效率是十分有限的,因此,这一方面就需要各方共同解决电驱动系统的效率问题及能源问题。

    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动力开发部副总经理邓承浩则给出不同建议。邓承浩认为,提高效率可以从使用碳化硅入手,也可使用油冷技术,扁线绕组、超低黏度润滑油、自主高效控制软件等一系列新技术进行提升。“如今,长安新能源汽车总成最高效率可达95%,意味着比燃油车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再降低2吨。”邓承浩表示,从新能源汽车电驱动技术与碳减排角度来看,各方还需继续思考和努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03版:聚焦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
   04版:聚焦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
   05版:要闻
   06版:民生
   07版:国内
   08版: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09版:国内
   10版:国际
   11版:文体
   12版:防震减灾科普知识
充分发挥政策优势 建设低碳出行网络
海南新能源汽车发展优势十足
新能源汽车电驱动技术仍需各方继续努力
智动柔性充电弓实现 公交站充电站二合一
大众汽车模块化 电驱动平台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