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用“播种”心态下好“双减”这盘棋
警惕“反催收生意” 野蛮生长隐患多
曝光
把中小企业纾困 政策切实落到实处
清除部门沉疴旧疾 群众“辛酸泪”当止
骏豪广场项目变更方案规划公示启事
海口蘭园项目建筑方案规划公示启事
海口鸿洲江山G4、G5、H地块项目变更方案规划公示启事
资讯广场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1年11月24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播种”心态下好“双减”这盘棋

    规范课外培训、增加课后托管、减少家庭作业……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全国各地都在不断探索和推进“双减”工作,一系列的探索中,无论是减少家庭作业还是丰富特长兴趣,目标都是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让素质教育入脑入心,让教育真正成为“一棵树摇另一棵树,一朵云促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日前,省委书记沈晓明在海口调研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时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以特色而不是分数衡量教育质量。我们的教育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样的接班人应是健康阳光的、好学上进的、勤劳诚信的、文明朴实的,他们应是开心快乐的,而不是高分抑郁的。

    “双减”是一盘关于教育的大棋,随着一系列措施和政策的出台,这盘大棋展开了布局。“双减”实施两个多月来,海口进行了多项探索和尝试,出台了《海口市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方案》、全面展开课后托管、立足本土文化开发特色课程……这步棋,有减也有加,减掉了学生的作业负担和课外培训负担,增加了课堂教学质量、阳光快乐教育以及对学生文化底蕴的培养。这步棋实施效果如何?短短两个多月时间,我们看不出教育质量上显著的变化,但我们看到了孩子脸上灿烂的笑容、看到了孩子们放学后跳跃的身影;熬夜写作业越来越少了、早睡早起越来越多了,周末培训越来越少了、兴趣爱好越来越广了,陪写作业的吼声慢慢散去了,母慈子孝氛围日渐浓郁了。

    “双减”这盘棋,下一步怎么走?学校不能止步于当前,而应继续探索优化各项措施,可以“切一刀”,但不能“一刀切”,根据各校、各年级甚至不同学生的情况,实事求是、灵活制定政策;家长不能把教育责任全部推给学校,而应该承担起孩子“第一任老师”的重任。“双减”之后孩子在家时间长了、作业少了,家长应该不断地学习和提升,学习怎么与孩子相处,怎样给予孩子高质量的陪伴、怎样引导孩子形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下好“双减”这盘棋,离不开全社会的关心支持。“三桩一篱笆,三帮一英雄”,在教育部门发挥职能作用的基础上,其他部门之间要协同作用、形成工作合力,志愿者组织等社会团体要积极关心和支持学校课后服务工作,全社会形成合力,协同推进海口成为“双减”优等生。

    著名教育家叶圣陶曾说:“教育是农业,不是工业”。工业品没有生命,可以在厂房里用机器批量生产,而一粒种子长成农作物,需要阳光雨露,且有其自身成长规律,急不得也慢不得。让我们秉持“播种”的心态,以爱为阳光、尊重为雨露,栽培好一棵棵小苗,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到阳光快乐教育,让每一个孩子都能身心健康成长,成为健康阳光、好学上进、勤劳诚信、文明朴实的自贸港建设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张志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03版:要闻
   04版:喜迎中国共产党海口市琼山区第十四次代表大会
   05版:自贸港·关注
   06版:时评
   07版:海口园林环卫
   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9版:国内
   10版:国内
   11版:国际
   12版:民生
   13版:理论
   14版:文体
   15版:教育周刊
   16版:垃圾分类靠大家 健康生活你我他
用“播种”心态下好“双减”这盘棋
警惕“反催收生意” 野蛮生长隐患多
曝光
把中小企业纾困 政策切实落到实处
清除部门沉疴旧疾 群众“辛酸泪”当止
骏豪广场项目变更方案规划公示启事
海口蘭园项目建筑方案规划公示启事
海口鸿洲江山G4、G5、H地块项目变更方案规划公示启事
资讯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