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下沉基层解难题 助力企业“加速跑”
扶持民企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海口计划用水正式线上申报
中国青年训练营 在海口开营
科技赋能 提升工效近5倍
智能垃圾分类 引领绿色生活
“守法知礼平安行” 交通安全宣传活动举行
海汽集团投资 成立两家新公司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技赋能 提升工效近5倍
海南500多架无人机参与电力线路巡检
◀近日,海南电网工作人员操作无人机巡检线路。 本报记者 周慧 通讯员 宋国强 摄

    不同于以往的手动操控无人机,今年以来,海南电网公司大力推广无人机自动驾驶。目前全省已完成9502公里输电线路三维数字化通道建设,9350公里三维航线设计,基本实现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自动驾驶全覆盖。

    □本报记者 周慧 通讯员 林娟

    机巡效率提升5倍 节约更多人工成本

    海南输电线路总长1万多公里,大多架设在人烟稀少、植被茂密的野外。过去巡视线路,都是靠人工披荆斩棘到达每一基杆塔完成巡视作业。不仅增加人员作业危险,而且耗费更多人力物力。

    今年54岁的巡线老师傅周令武回忆道,以前人工巡线,常背着沉重的工具包,装着望远镜、测温仪、绝缘手套等,开着皮卡车一座杆一座塔,挨个巡线检查。如果遇到需要登杆塔确认故障具体情况,还需要带上爬梯、脚勾、安全带等装备。“人工巡线2人1组1天也只能完成10基杆塔(2-3公里)巡视,不仅耗费时间长,还要常与山蚂蟥、黄蜂和蛇斗智斗勇。无人机巡后,一架无人机2人1组1天就可以完成50基杆塔(15公里)巡线,工作效率提高近5倍,极大节省人力物力,所以也想赶紧掌握这门技术。”他深有感触地说道。

    “今年以来,我们已经完成7期无人机自动驾驶技术培训,‘飞手’们不仅要掌握无人机操作技巧,还要学习自动驾驶点云采集、降噪处理、航线规划等关键技术。”海南电网机巡中心副经理杨杰说道。

    提高安全系数

    灾后抢修速战速决

    海南每年要经历数次大大小小的台风,今年18号台风“圆规”袭击后,电力工人跟时间赛跑,投入到抢修复电中。“机巡勘灾不仅能避开危险路况,而且能更近距离、更精确记录故障具体情况。”机巡勘查“飞手”赖叶茗介绍道。

    据了解,“圆规”台风过后,海南电网共投入“飞手”124人,出动无人机61架,开展作业202架次,勘察输配电杆塔6098基,发现故障点77处,为全省抢修复电争取了更多时间。

    除了灾后抢修,这支应急“突击队”在重大活动保供电中也发挥重要作用。在琼海博鳌亚洲论坛和文昌卫星发射保供电前期,他们将协助各供电局开展重要保电线路巡检,“揪”出安全隐患,做好缺陷隐患的分析识别等,确保线路设备安全稳定运行。今年,全省机巡作业发现严重树障隐患达7479处,发现设备缺陷达1912项。

    不断解锁新技能

    化身除障小能手

    近几年,无人机“家族”不断发展壮大,之前多旋翼无人机只能巡线、勘灾、传输现场画面,现在各类特种无人机,新添“喷火”“红外”“夜视”等功能,关键时刻能帮大忙。

    “以后我们还将不断拓宽无人机应用领域,比如在变电领域进行智能巡视、无人机加带电作业、无人机绝缘子清洗等。”据杨杰介绍,全省26个北斗基站投入使用后,数据传输和信息定位将更精准,为无人机自动驾驶技术打下坚实基础。

    据了解,海南电网公司自2016年成立机巡作业中心后,配置各种用途、不同型号的无人机共500多架,培养了无人机电力巡检驾驶员300多人,无人机巡检业务开始广泛应用于输电、配电和变电领域,今年更是实现35千伏输电线路机巡全覆盖,形成了“机巡为主、人巡为辅”的巡维大格局。

    下一步,海南电网将大力提升自动驾驶覆盖率,促进传统作业模式向智能巡检转变,机巡作业走向智能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03版:要闻
   04版:喜迎中国共产党海口市琼山区第十四次代表大会
   05版:自贸港
   06版:民生
   07版:卫生健康
   08版:关注海口垃圾分类
   09版:国内
   10版:国内
   11版:国际
   12版:副刊
   13版:文体
   14版:粤桂琼十四市报业联盟专版·玉林
   15版:教育周刊
   16版:海南金融
下沉基层解难题 助力企业“加速跑”
扶持民企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海口计划用水正式线上申报
中国青年训练营 在海口开营
科技赋能 提升工效近5倍
智能垃圾分类 引领绿色生活
“守法知礼平安行” 交通安全宣传活动举行
海汽集团投资 成立两家新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