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版:卫生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栉风沐雨七十载 奋进筑梦新时代
秋冬进补 膏方养生
心梗拨打120 胸痛中心快救命
关注心衰防治 让心跳更有力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秋冬进补 膏方养生
省中医院专家解答膏方进补
膏方成品。

    近日,省中医院第七届“膏方节”活动开幕,据了解,“膏方节”是省中医院三大特色活动之一,活动将持续至明年1月28日,在此期间,该院专设膏方门诊,为广大市民吃膏进补提供便利。很多读者看到《卫生健康》宣传的“膏方节”报道,不知膏方是何物,有怎样的功效,为什么在冬季进补,哪些人群适宜膏方进补等,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程亚伟为您来解答。

    程亚伟介绍,所谓“冬三月,此谓闭藏”,秋冬季是及时进补、补得进的大好时机。一些春夏易发之病,如哮喘等,如果能在秋冬季将身体调养好,就不易发作,正所谓“正气内存,邪不可干”。中国民间素有冬令进补的习惯,有道是“三九补一冬,来年少病痛”“冬令进补,来春打虎”。程亚伟说,秋冬季服膏方,可为来年阴阳平衡、脏腑协调、气血和顺、预防疾病打好基础。

    □撰稿 蹇梦思

    省中医院供图

    什么是膏方

    “膏方,又叫膏剂,以其剂型为名,属于中医里丸、散、膏、丹、酒、露、汤、锭8种剂型之一。”程亚伟说,它是在大型复方汤剂的基础上,根据人的不同体质、不同临床表现而确立不同处方,经浓煎后掺入某些辅料而制成的一种稠厚状半流质或冻状剂型,具有很好的滋补作用,广泛使用于内、外、妇、儿、骨、眼、耳鼻喉等科的疾患及大病后体虚者。

    膏方是一种具有高营养滋补和预防综合作用的成药,膏滋药有滋补、保健、强身、延年之功效,也兼顾祛邪治病,体现了中医寓攻于补、攻补兼施的治疗特色。中医认为,寒露过后是膏方调补的最佳时期。

    程亚伟说,真正的膏方养生讲究先辨别体质,判断病情,对症开方,最后加工膏方,服用一段时间后再按病情调整配方,做到“一人一时一方”。因为膏方并非单纯的补益剂,程亚伟说,它包含“救偏祛病”的双重意义,体现了“治未病”的思想,是治疗慢性疾病、功能性疾病和秋冬进补的最佳剂型。所以,膏方养生不能“一刀切”,必须根据患者体质对膏方进行调整,做到“一人一时一方”,否则效果会适得其反,有害身体健康。

    膏方虽好,也有忌口,程亚伟介绍:

    1. 避免食用辛热大补的食物或药物,如狗肉、鹿鞭等,尤其是阴虚体质者;    2. 忌食辛辣刺激的食物,如煎炸、烧烤等,尤其是阴虚火旺体质者;    3. 忌食寒凉生冷食物,如冰淇淋、生冷瓜果等,尤其是脾肾阳虚者;    4. 忌食不易消化的食物,以免降低膏方吸收;    5.忌用茶水冲服膏方,不建议饮茶、吃白萝卜等。

    膏方的功效

    “膏方具有补虚扶弱、抗衰延年、纠正亚健康状态、‘治未病’的功效。凡气血不足、五脏亏损、体质虚弱或因外科手术、产后以及大病、重病、慢性消耗性疾病恢复期出现各种虚弱症状者,均可通过进补膏方增强体质、改善生活质量、抗衰延年。”程亚伟介绍,膏方对调节阴阳平衡、纠正亚健康状态、使人体恢复到最佳状态的作用较为显著。

    在节奏快、压力大的工作环境中,不少年轻人因精力透支,出现头晕腰酸、疲倦乏力、头发早白等亚健康状态,膏方有利于身体恢复常态。此外,针对患者不同病症开列的膏方,尤其对于康复期的癌症患者、易反复感冒的免疫力低下患者,服食膏方不仅能提高免疫功能,还可在体内贮存丰富的营养物质,有助于来年对抗疾病复发。

    膏方多偏滋腻,程亚伟提醒,胃肠功能虚弱者需告知医生,先服用开路方以醒脾开胃。糖尿病患者需将过往病史告知医生,医生将会根据个人情况开具适合糖尿病患者体质服用的膏方。服用膏方期间,如遇感冒发热、咳嗽痰多、急性炎症、胃肠不适、口干咽痛、头痛时,需先等待以上诸症消失,再继续服用。调养膏方四季可用,须治未病专科医生指导服用。

    适宜进补的人

    1.慢性病人的进补:原来患有慢性疾病(例如:慢性胃肠炎、慢性心脏疾病、慢性肾脏疾病、慢性脑病、肿瘤放化疗后、康复期等),冬令季节,可以结合病症,一边施补,一边治病,这样对疾病的治疗和康复,作用更大。程亚伟介绍,不但内科病人可以服用膏方,妇科、儿科、外科、伤骨科、五官科的病人都可以服用膏方药,气血阴阳津液虚弱的病人也都可以通过服用膏方来达到除病强身的目的。

    2.亚健康者的进补:现代社会中青年工作生活压力和劳动强度很大,同时众多的应酬,无度的烟酒嗜好,长期不足的睡眠及休息,均可造成人体的各项正常生理机能大幅度变化,抗病能力下降,从而使机体处于亚健康状态,这就非常需要适时进行全面整体的调理,膏方疗法就是最佳的选择。

    3.老年人的进补:老年人,由于它的生理特性,人体的各种机能,都将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趋向衰退,而冬令进补,则能增强体质,延缓衰老。

    4.女性的进补:对于女性来说,脾胃主全身元气,脾胃虚弱,元气不足,就容易造成女性的衰老;若脾胃能吸收饮食中的营养,充分滋养全身脏器及皮肤腠理,当脾胃正常运转时,全身的营养不断得到补充,人的抗衰老能力、生命力随之增强,脸部就会红润,皮肤就会充满光泽和弹性。

    5.儿童的进补:小儿根据生长需要可以适当进补,尤其是小儿反复呼吸感染,久咳不愈,厌食、贫血等体虚的患儿宜于调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03版:要闻
   04版:喜迎中国共产党海口市琼山区第十四次代表大会
   05版:自贸港
   06版:民生
   07版:卫生健康
   08版:关注海口垃圾分类
   09版:国内
   10版:国内
   11版:国际
   12版:副刊
   13版:文体
   14版:粤桂琼十四市报业联盟专版·玉林
   15版:教育周刊
   16版:海南金融
栉风沐雨七十载 奋进筑梦新时代
秋冬进补 膏方养生
心梗拨打120 胸痛中心快救命
关注心衰防治 让心跳更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