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版:时 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聚焦2022全国两会

03版
聚焦2022全国两会
 
标题导航
用高质量项目建设回应群众新期待
轻微违法“豁免” 打造柔性监管闭环
增强给民企技工申报职称主动性
新研究
“碰瓷式维权”不受保护为小商家吃下定心丸
“文明行为促进”让美好与日常生活相伴而行
资讯广场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2年3月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增强给民企技工申报职称主动性

    近日,浙江省诸暨袜业产业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首次开展职称社会化评价工作,参评的14名一线技工有3名顺利通过评审,获得“助理工程师”职称。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获评职称的3名技术工人,均是由当地民营企业主动为他们提出申请,此前这一情况并不多见。

    (3月8日《工人日报》)

    据悉,此次获评职称的3名技术工人,均是由当地民营企业主动为他们提出申请。而这3名只有初中学历的技工将进入主要由高校教授组成的袜业人才专家库,为行业企业提供技术咨询、业务培训等服务。可见,民营企业主动给一线技工申报职称,不仅会提升他们的薪资待遇,也为他们提供了成长和发展空间。

    2020年3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曾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民营企业职称工作的通知》,明确进一步拓宽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职称申报渠道,通过政府职称评价机构、人才中介服务机构、社会组织等多种途径受理民营企业职称申报。但从现实来看,企业的薪资发放制度与社会统一的职称评定并不挂钩,民企参与的积极性并不高。

    让更多一线技工成长起来,让他们获得应有的福利与成长空间,需要增强主动性。以诸暨市为例,从2019年起,当地率先在黄酒等行业开展职称社会化评价试点工作,去年将纺织行业的职称评审工作下放到诸暨袜业产业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目前,当地新增13家单位开展社会化评价工作,共有800余人通过初、中级评审,取得相应职称。

    当然,除了部门给力外,相关民企也应该增强主动性。从民营企业角度讲,他们往往认为加大职工培训力度,就等同于增加成本,投入与产出不成比例,再加上民企职工不稳定,有可能今天评上职称明天就走人,所以企业并不鼓励职工评职称。其实,这样的算盘并不精明。为技工申报职称,既是对其能力的认可,也是企业实力的象征,不应吝啬。

    让技工成“香饽饽”至关重要。诚如有专家表示,只有当更多一线技工们都能像高学历人才一样,享受相应的薪级待遇、晋升空间和社会地位,才能有越来越多一线技工成长起来。事实上,确实如此。而这些技能人才,不仅是企业发展的宝贵财富,更有助于突破制造业痛点,跨越“技工荒”怪圈。

    国家政策越来越完善,为民企专业技术人才申报职称创造了便利条件。面对此,劳动者一方面要注重学习,努力提升自身的技能水平;另一方面也要根据自身状况,积极申报职称,为更好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杨玉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聚焦2022全国两会
   03版:聚焦2022全国两会
   04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05版:要 闻
   06版:自贸港
   07版:民 生
   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9版:时 评
   10版:国内/国际
   11版:副 刊
   12版:双奥之光
用高质量项目建设回应群众新期待
轻微违法“豁免” 打造柔性监管闭环
增强给民企技工申报职称主动性
新研究
“碰瓷式维权”不受保护为小商家吃下定心丸
“文明行为促进”让美好与日常生活相伴而行
资讯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