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版:时 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聚焦2022全国两会

03版
聚焦2022全国两会
 
标题导航
用高质量项目建设回应群众新期待
轻微违法“豁免” 打造柔性监管闭环
增强给民企技工申报职称主动性
新研究
“碰瓷式维权”不受保护为小商家吃下定心丸
“文明行为促进”让美好与日常生活相伴而行
资讯广场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2年3月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明行为促进”让美好与日常生活相伴而行

    3月1日是《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实施一周年。社区巡逻时间减半是文明新风的最好注解,餐桌文明成校园风景,每个人都可以是“最美一米风景”,让农民“唱”主角和谐乡风悄然形成,垃圾分类投放点成为小区“文明风景线”……一年来,许多人都在为这座城市的美好而努力。

    (3月8日《重庆日报》)

    近年来,许多地方都出台了“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究其原因,与现代化进程的滚滚车轮相比,一些人的精神家园建设“慢了一拍”;“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说到底就是建构一个深层次的“意义之网”,即老百姓在日常生活中需要认同与遵循的价值体系与规范系统。人们做什么和不做什么,怎样为人处世,怎么与自然、社会相处,都是按照这个“意义之网”进行的,并由此表达人们对周围事务、社会关系的看法、理解、情感与信仰。

    融入规则意识与边界精神的“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塑造了一个“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指挥棒。不侵占通道和绿地等公共空间、不高空抛物、不制造噪音,文明养宠物、文明就餐……一个与现代文明接轨的社会,必然是一个有秩序的社会,不能放任个体自弹自唱、孤芳自赏,而是讲究“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

    塑造城市文明需要处理好价值理性与工具理性的关系。垃圾分类有助于变废为宝、循环利用,有助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只不过,垃圾分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有的市民认为垃圾分类“多此一举”“费力不讨好”,这样的认知偏差,显然需要纠偏。此外,也要降低老百姓遵守社会规范的成本,提升公众参与垃圾分类的回报与激励,从而催生社会文明。

    伴随着人口流动的加速,学会处理好个体与他人、群体与社会的关系,成为一种不可或缺的文明素养。在地铁、公交车等公共空间上手机不放外音、不跷二郎腿、背包向前,愿意设身处地、将心比心地呵护那些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低调地进行“隐形慈善”……多一些禁忌意识,多一些换位思考的同理心,这个社会会充盈更多善意和温暖。

    在乡土熟人社会,红白喜事具有很强的公开性和象征意义,成为一个社会表现和社会竞争的舞台。大操大办不仅造成了资源的浪费,也加重了老百姓人情往来的负担。通过乡规民约来重塑人情往来的共识性规则,每个人既是移风易俗的实施者也是受益者。当崇尚文明、追求文明成为一种价值坐标和精神航向,当文明成为一种文化基因,一个地方的文明水平才会不断提高。

    让文明与日常生活相伴,会让生活更美好。人是城市的核心和灵魂,你我的文明,就是这座城市的文明。

    □杨朝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聚焦2022全国两会
   03版:聚焦2022全国两会
   04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05版:要 闻
   06版:自贸港
   07版:民 生
   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9版:时 评
   10版:国内/国际
   11版:副 刊
   12版:双奥之光
用高质量项目建设回应群众新期待
轻微违法“豁免” 打造柔性监管闭环
增强给民企技工申报职称主动性
新研究
“碰瓷式维权”不受保护为小商家吃下定心丸
“文明行为促进”让美好与日常生活相伴而行
资讯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