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扬帆搏浪立潮头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扬帆搏浪立潮头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海口推动创意设计产业驶入快车道 释放城市更新发展新潜能
海口一定能成为国际设计之都
让城市与设计相互成就
海口设计产业布局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2年6月29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推动创意设计产业驶入快车道 释放城市更新发展新潜能
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游客中心独特的造型如同“领结”般镶嵌在海口的西海岸上,别具特色。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风从海上来,潮涌西海岸。6月28日,海南2022年国际设计岛海口专场推介会以云上直播的形式举行,8家意向落户设计企业线上签约,19位知名设计师代表分享了对海口设计产业未来发展的美好祝愿。这是一场以“推动海口设计产业发展”为主线的大会,为政府、企业及设计师们提供了一个共商发展的合作交流平台,为海口发展注入新内涵、提供新动力、展现新形象。

    □本报记者 龙易强 赵莎 见习记者 李欣

    1 江东新区打造国际设计岛展示区

    当天,海口市人民政府、乡伴文旅集团及率先落户海口的8家设计企业签署意向合作协议,未来将共同发展,实现合作共赢。

    8家企业分别为上海魏玛景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大小景观、上海同建强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上海时代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中外建工程设计与顾问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青岛沃朴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上海乡棠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海南国际设计周有限公司。

    设计和创造是城市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之一。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11个重点园区之一,海口江东新区打造的江东新区国际设计港已吸引国内外优质设计企业入驻,涵盖了市政设计、规划设计等多元化设计品类,将集聚国内外设计资源,搭建国际领先的系列设计创新平台,打造全球设计产业聚集区。

    “江东新区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区位、产业等优势,将为优质设计企业提供展示设计作品的平台。”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招商引资部负责人孙叶表示,企业在运营发展过程中遇到问题,江东新区会安排专人一对一做好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后顾之忧。同时还将为设计师到江东发展提供各种便利,真正让大家感受到江东新区宜居宜业的良好环境。

    当前海口已在江东新区这片沃土上,精心埋下了“演海设计师村”和“江东设计中心”两颗种子,期待它们生根发芽,成长为设计师们挥洒创意的灵感之地。

    签约项目代表乡伴文旅副总裁李晓露说,乡伴文旅将引进国内优秀的设计师工作室和设计师个人,结合海口本地乡村特色,将美丽乡村建设与设计村相融合,打造一个“设计师创作、村民参与”的村庄。

    该项目计划分三期完成,项目建设包括设计师工作室、百姓共享设计空间等。

    2 设计赋能共享海口发展新机遇

    热带明媚的阳光、优越的自然资源、良好的环境基础、免税购物天堂和前所未有的自贸港政策优势,这些都预示着海南即将成为下一个国际化的设计师聚集地。

    2020年6月1日印发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明确提出要建设海南国际设计岛。当前,海口正聚焦江东现代服务业示范区战略定位,高起点高标准推进国际设计岛展示区建设。未来,区域空间的公共标识和形象将因设计而点亮新城,打造焕然一新的椰城城市风貌。

    “海口作为一个重要的中心城市,也是国际国内双循环的交汇节点,具有一流的生态资源、多元的文化背景和巨大的政策优势。”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上海同增规划建筑设计公司姚子刚非常看好海口设计产业的发展。他说,期待在海口的乡村振兴、城市更新、风貌提升和产城融合方面发挥作用,为全域的品牌驱动、全域的设计转型带来更多价值。

    “滨海型城市便于设计产业的聚集,海南未来要成为国际级港口城市,将聚集大量的设计人才和产业。”乡伴文旅集团董事长、乡伴圆周派创始人朱胜萱表示,企业将在海口打造国际设计村,集合展览、会晤、住宿、青年公寓等多种功能,欢迎设计师朋友们入驻,共同打造出一个有设计产业和设计创意,能够带动整个区域发展的新标杆。

    椰风海韵、阳光沙滩,海口演绎着无限的创作灵感,更是成就众多逐梦自贸港设计师们施展才华的宝地。目前,海口一系列耳目一新的建筑设计作品已完工或正在建设中。

    记者从海口市科工信局获悉,海口谋划了工业产品设计平台、集成电路设计公共服务平台两个高水平运营服务平台。策划推进航芯集团半导体和通航飞机项目、芯原海南集成电路设计研发中心、海口综合保税区钻石珠宝加工标准厂房、琥珀玉石特色产业园和加拿大巧克力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博科海南智能智造总部基地项目、观澜湖旅游园区影视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

    “未来三年,海口将持续通过重点项目吸引设计人才,逐步形成各设计领域的集聚区。”海口市科工信局副局长梁劲松介绍,海口将搭建多层次设计产业载体,持续拓展我市设计产业发展空间;以文旅创意设计、建筑与环境设计、工业设计、数字创意设计四个方向的重点项目为抓手,逐步打造我市设计产业生态链;吸引设计企业及人才落地,加强政策支撑及资金支持,大力推进海南国际设计岛建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扬帆搏浪立潮头
   03版:要闻
   04版:关注
   05版:民生
   06版:国内
   07版:国内
   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9版:国内
   10版:国际
   11版:文体
   12版:教育周刊
海口推动创意设计产业驶入快车道 释放城市更新发展新潜能
海口一定能成为国际设计之都
让城市与设计相互成就
海口设计产业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