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除了惩罚,更要救赎
奢侈山庄是
官本位作祟
师道绵延何其难
雾霾让人怀念自行车
硅谷人才再访省会经济圈
整合九所“一栋楼”学校
龙华培训技能促进就业创业
琼山拆除大路村周边违建仓库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3年12月18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雾霾让人怀念自行车

  南方日报 “环球取经”走访曾经的“雾都”伦敦,探寻其50载“治雾”经验时谈到,为“强制”采用公共交通,伦敦城和很多市中心商业区不设停车场。“这迫使很多上班族不得不搭乘公共交通,或进城前转乘和租用各个街角都有的城市穿梭自行车。”(据《南方日报》)

  该报“取经”伦敦提到的倡议自行车,让笔者想起了高中时骑自行车上学、放学的情景,那时一到放学,校门口便挤满自行车,不像现在全是私家车。如今,身处雾霾的都市里,可曾见到几辆自行车影子?

  笼罩在周遭的雾霾,在影响着生活质量的同时,也影响着心情,作为由人们自己带来的影响,汽车尾气和工业污染物是霾中颗粒主要来源。要想治理雾霾,减少工业污染和汽车尾气是关键所在,因此,伦敦强化了公共交通的重要性,号召市民出行少用私家车,提倡骑自行车出行。

  毫无疑问,骑自行车出行具有方便、清洁等多重优势,遗憾的是,自行车如今在“自行车王国”里越来越少了。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私家车大量涌现让自行车成为过去式;城市越来越大,骑自行车速度相对缓慢,远距离出行不适合骑自行车;电动车已成功替代自行车成为普通市民短距离出行工具;随着公交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建设的发展,市民出行的选择越来越多样化。总之,自行车慢慢“凹凸”了,而新兴的交通体系成功替代了古老的自行车。

  但自行车不该这么早就退出我们的生活,它是绿色的,也应该是现代交通体系的有力补充。我国交通部门已认识到自行车的重要性,各城市也都在大力推行公共自行车租赁点,这是很好的起点,但自行车推广工作仍很长,公共自行车使用率并不高。骑自行车的生活方式远没有形成,什么时候骑自行车重新成为一种时尚了,相信远离雾霾的时刻差不多也到了。

  抗击雾霾,人人有责。我们呼吁重视自行车使用,增设自行车通道,增加公共自行车的租赁服务,让每个人出门既可以骑自行车去搭乘公交车、地铁,也可以骑着自行车边骑边欣赏城市风景。           □胡文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时评
   05版:民生
   06版:都市
   07版:国内
   08版:魅丽主张
   09版:热读
   10版:经济
   11版:国际
   12版:体育
   13版:教育
   14版:教育周刊
   15版:家居
   16版:4G视窗
除了惩罚,更要救赎
奢侈山庄是
官本位作祟
师道绵延何其难
雾霾让人怀念自行车
硅谷人才再访省会经济圈
整合九所“一栋楼”学校
龙华培训技能促进就业创业
琼山拆除大路村周边违建仓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