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版:教育周刊 上一版3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海大教授入选高校与新闻单位
从业人员互聘“千人计划”
海口晚报小记者扬帆西海岸
鸟靠什么
眼睛导航
本立村的“新”生态
我坐牛车
我的小小世界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4年10月2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鸟靠什么
眼睛导航
日出江花红胜火

  ———规律与观察

  据英国《每日邮报》2011年7月13日报道,德国科学家发现鸟类是通过右眼观察地球磁场进行导航的。如果给鸟的右眼戴上模糊的“眼镜”,它们就无法进行有效导航。但是,如果是左眼被遮住,就完全不会影响导航。德国歌德大学卡特里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发现,鸟的视网膜对蓝光有特殊反应,而磁场能够影响这种反应的持续时间。很久以来,人们就知道鸟类能够感应磁场,并利用它进行导航,特别是冬天往南迁移的时候。现在,科学家们已经发现,鸟类实际上是用右眼看到磁场,然后把这个信息传递到左脑。它们通常用正常的视力,就可以看到磁场形成的浅色或暗色的阴影,不同的方向,阴影的图案也不一样,所以,就给了鸟类一个视觉上的“指南针”。

  卡特里教授用实验验证了这个理论。他给知更鸟的眼睛蒙上透明和半透明的箔片,两种箔片都能通过70%的光,不过,戴半透明箔片的那只眼睛,就看得不是很清楚了。这些鸟,在迁徙季节来临前,都被关在笼子里。接下来,科学家把鸟放飞在一个烟囱型的大笼子里,其四周涂上了颜料,只要鸟碰到就能留下痕迹。实验结果显示,那些没有戴“眼镜”或者只是左眼戴“眼镜”的鸟,都如预期那样朝北飞,而右眼戴“眼镜”的鸟,就完全失去方向,在笼子里到处乱飞。鸟类通过右眼观察地球磁场来进行导航的,这就是鸟类飞行的规律,而发现这个规律,需要观察。

  

  

  日出江花红胜火

  ———规律与色彩

  古人有诗曰,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早晨的太阳,将花朵照得比火还要红,阳光下的江水如绿似蓝。红、绿、蓝鲜明又强烈,秀丽的江南美景,使人产生一种难分难舍的眷念之情。这是白居易的诗《忆江南》给我们带来的感受。

  这首诗揭示了大自然的规律,揭示了色彩的规律。科学家们重视色彩的规律,从色彩中总结出了温暖感、重量感、安全感与性格感。色彩还有象征性———红色象征热烈、喜悦、奋进;蓝色象征崇高、宁静、永恒;白色象征明净、朴素、坦率;绿色象征活泼、和平、希望。

  科学家掌握了色彩的规律,可利用色彩进行发明创造。比方说,医院的墙壁是白色的,医生护士的衣服是白色的,给人明净的感觉,也给人安全的感觉。我们自己要获得成功,了解色彩的规律也有益处。想开阔自己创造的思路吗,就不妨去野外,看看生命的绿色,使你感觉生命的活力,树立成功的信念。

  2008年,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包括美籍华裔科学家钱永健在内的3名科学家,获得2008年度诺贝尔化学奖。帮助他们获奖的是能发出鲜艳绿光的绿色荧光蛋白。从小到大,钱永健一直痴迷色彩,也正是这种痴迷,为他带来了诺贝尔奖。

  钱永健说过,荧光蛋白将对生物学许多领域产生巨大影响,因为它让科研人员把基因和他们所见到的细胞或器官内情况,直接联系起来。获奖之后,钱永健谈到将来目标,表露出自己打算为攻克癌症贡献力量的愿望。 

  (选自《科技创造未来三部曲》,作者系我国著名科普作家,海口经济学院教授刘荆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区镇新闻
   05版:民生
   06版:都市
   07版:国内新闻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
   11版:国际新闻
   12版:国际新闻
   13版:文娱新闻
   14版:体育新闻
   15版:家居饰界
   16版:教育周刊
海大教授入选高校与新闻单位
从业人员互聘“千人计划”
海口晚报小记者扬帆西海岸
鸟靠什么
眼睛导航
本立村的“新”生态
我坐牛车
我的小小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