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版:教育周刊 上一版3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海大教授入选高校与新闻单位
从业人员互聘“千人计划”
海口晚报小记者扬帆西海岸
鸟靠什么
眼睛导航
本立村的“新”生态
我坐牛车
我的小小世界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4年10月2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立村的“新”生态

  刘卓娅

  沿着海榆东线223国道至32公里处,就到了海南省海口市红旗镇本立村——— 一个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老区村庄。

  进入村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绿树掩映下的漂亮楼房,还有那四通八达,干净整洁的硬化村道巷路。漫步水泥路上,满目树木翠绿如滴,到处是挂满的菠萝蜜,木瓜……让人眼馋嘴馋。空气清新,泥土的气息,树叶散发的独有的清新气息,四处洋溢;偶尔有三两只家鹅大摇大摆,优哉游哉地在村道穿过,走进小荷塘旁边的草丛开始觅食;荷塘对面,一群鸭子似乎也感受到了地面的灼热,毫不犹豫地划入水中,同时齐齐发出“嘎嘎”声响,一派生机盎然。慢慢沿着村道进入村庄,村道周围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座精美的石雕,造型十分奇特,各有特色。

  沿着村中的巷道一路走去,看到的都是现代的楼房,偶尔几处房屋保持着传统的样式,却又多增添了一份心思———花窗边缘、檐下四壁和屋内顶梁周围,被细细描绘上典雅的花朵、各色山水和充满民族元素的符号。据说村民即使人不在家,也不锁门的,即便到了晚上,大门也是就这么敞开的,因为原来这里民风淳朴,邻里相处融洽,家家户户出门都不用刻意关门。 

  走出巷道,沿着村道来时的路线,继续往前行。映入眼帘的是成片的橡胶林。穿过巷道看到的漂亮的楼房据说就是因为村民种橡胶发家致富建起来的,那些楼房也被称作“橡胶楼”。

  从橡胶林走过,拐进了其中一个巷道就到了曾经的红旗农业生产合作社旧址。两处房子的中间,种植着两个长得十分壮硕枝繁叶茂的竹柏树。听村长说这两棵树本立村为了纪念毛主席从大陆移植过来的盆景,如今长得如此茂盛。树下立着一块碑,上面说:“1976年9月9日,毛泽东主席逝世后,海南区党委在红旗社设吊祭灵堂,举行七天的吊唁活动。尔后,红旗社社员将灵堂前吊唁用的这两棵竹柏树栽种于此,表达红旗人民对毛泽东同志的永远怀念。”

  据了解,1954年10月,在琼山县委指导下,以本立村、本礼湖村和大万村三个初级农业社为基础,组建了红旗农业生产合作社,李宏章为党支部书记。琼山县委总结了红旗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红旗社在同自然灾害和资本主义倾向作斗争中巩固发展起来了》的经验文章送到中央。毛泽东主席说:“重要的是做出榜样给农民看。”

  曾经的本立村是建设农村合作社的榜样,如今的本立村亦是生态文明村中的榜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区镇新闻
   05版:民生
   06版:都市
   07版:国内新闻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
   11版:国际新闻
   12版:国际新闻
   13版:文娱新闻
   14版:体育新闻
   15版:家居饰界
   16版:教育周刊
海大教授入选高校与新闻单位
从业人员互聘“千人计划”
海口晚报小记者扬帆西海岸
鸟靠什么
眼睛导航
本立村的“新”生态
我坐牛车
我的小小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