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理 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不断增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获得感
锐意创新 创造更高经济自由度
加快“互联网+”时代的文化自信建设
加强政府引导 促进乡村旅游发展
海口用12345热线搭起便民连心桥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5月1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强政府引导 促进乡村旅游发展
□ 罗艳菊

    一、以农民为主体,为农民谋利益

    乡村旅游是以旅游度假为宗旨,以村庄野外为空间,以人文无干扰、生态无破坏、以游居和野行为特色的村野旅游形式。乡村旅游能够提供稳定收入和就业,通过乡村旅游,可以帮助老百姓脱贫致富。乡村旅游的根基在农村,动力在农民,只有尊重农民的意愿,依靠农民的智慧,发挥农民的积极性,才能使乡村旅游真正发展起来。在乡村旅游发展中,我省强调乡村旅游必须以农民为主体,即农民不仅要作为主要经营者参与乡村旅游的经营与管理,同时,还要从乡村旅游的经营中获得相应的利益。在海南省旅游委制订的《海南省乡村旅游点等级划分与评定》标准中,十分关注乡村旅游点是否“有当地村民参与乡村旅游点经营管理,并有制度保障”,有没有关注当地的贫困户,“解决贫困户就业”。

    二、走标准化、规范化、特色化发展之路

    2013年,海南省旅游委制订了《海南省乡村旅游点等级划分与评定》标准(试行,2017年修订),标准对于乡村旅游的特色、产品开发,基础设施建设、旅游接待设施建设、旅游服务、旅游信息化等方面进行了规定与规范。并通过在全省开展乡村旅游点等级评定等工作,推动全省乡村旅游业走向标准化与规范化,促进乡村旅游建设与旅游服务质量全面提升。

    同时,通过开展乡村旅游点等级评定工作,推进乡村旅游点以评促建,健全完善旅游要素,提升乡村旅游接待与服务能力,鼓励乡村旅游点结合自身资源特点、当地优势产业和特色民俗,打造特色旅游与度假产品,有效推进农家乐向乡村旅游、乡村度假升级;倡导乡村把农副土特产转变成为特色旅游商品,增加农副产品附加值,提高经济收益,走旅游特色化、可持续发展之路。

    三、引导农民参与农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

    一些地方政府认识到发展旅游所带来的经济效益,但也认识到发展旅游可能带来的投资失败的风险,同时,也认识到旅游业的发展受自然环境、经济环境、政治环境、社会文化环境等多方面的影响,具有较强的季节性。因此,有些地方政府鼓励农民以第一产业做基石,农旅结合发展,以消减旅游淡季带来的影响,保障农民生活稳定。在海南,除冬季之外,很多乡村旅游景点在其他季节一般都是周末游客较多,而周一至周五可能游客较少。因此,通常经营乡村旅游的农户在农闲时以旅游经营为主,农忙时,鼓励农民从事农业生产,“两种产业(旅游业与农业)并举”,以规避旅游业发展的季节性风险。这种做法的另一个好处是,避免了经营旅游的农民一味依赖于旅游业而产生急功近利的心态。

    四、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发展乡村旅游

    美丽乡村建设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提升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工程、新载体,对于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为扎实推进海南美丽乡村建设,省政府先后制定了《海南省美丽乡村建设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海南省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海南省美丽乡村建设标准》等,把美丽乡村分为产业特色型、滨海渔家型、乡村旅游型、生态保护型、文化传承型、环境整治型、城郊集约型、农村社区型等八个类型来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使农村环境得到美化与亮化,基础设施得以改造和完善,为乡村旅游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在乡村旅游发展中,政府引导并推动各地以美丽乡村为载体,把农村自然文化资源和产业融入乡村旅游,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实现村容美化、文化传承、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等目标,走出了一条美丽乡村建设的新路子。

    五、通过发展乡村旅游缓解农村空心化问题

    发展乡村旅游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农村空心化问题。随着我省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各地农村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青壮年劳动力流向城市,留守人口多为老幼妇孺的农村“空心化”现象。造成从事农业和农村发展的人口数量和素质下降,耕地抛荒,土地资源浪费,农村宅基地空置等问题。一些乡村,如琼海北仍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不仅把乡村居民留在了本地,而且还吸引了外出打工与求学的年轻人返乡创业,从而缓解农村空心化问题,并有效避免了由“空心化”引起的农村整体经济社会功能综合退化。

    (作者系海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教授、副院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 闻
   04版:城市更新
   05版:理 论
   06版:国 内
   07版:国 际
   08版:国 际
   09版:经 济
   10版:社 会
   11版:文娱/体育
   12版:广 告
不断增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获得感
锐意创新 创造更高经济自由度
加快“互联网+”时代的文化自信建设
加强政府引导 促进乡村旅游发展
海口用12345热线搭起便民连心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