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1/2019-10/24/02/2019102402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海南普通货车下月起可网上办理年审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 推广宣传海南成果
厚植为民爱民情怀 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
为脱贫攻坚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10月24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淡利锋:
厚植为民爱民情怀 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海口市民政局始终坚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民服务没有终点,需要我们继续以更加昂扬的斗志,牢记为民服务初心,勇担解民之困使命,用辛勤的汗水换取群众的幸福感。”日前,海口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淡利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民政部门用心用情解决好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全力推动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突出民政特色,创新活动载体,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变成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

    □本报记者 臧会彬

    把“问题清单”变为“服务清单”

    淡利锋表示,找准了方向就把稳了舵。自开展主题教育以来,海口市民政局始终想群众之所想,紧紧围绕最底线的民生保障、最基本的社会服务、最基础的社会治理和专项行政管理,突出“五个聚焦”。

    聚焦社会救助,以加强民生保障为重点,统筹推进救助兜底、社会力量扶贫等工作向纵深发展,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聚焦居家养老,持续推动“长者饭堂”建设,努力实现助餐服务与生活照料、医养结合等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协调发展。

    聚焦儿童福利,积极探索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和困境儿童保障制度,切实维护好广大孤弃儿童、困境儿童、留守儿童的合法权益。

    聚焦社会治理,积极探索以服务人口而不是行政区划来配置公共资源的“大社区”治理机制,为居民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一站式”公共服务新模式。

    聚焦绿色殡葬,主动探索基本殡葬服务制度,引导广大群众更新殡葬理念,深化丧葬习俗改革,保障“逝有所安”。

    淡利锋表示,通过开展主题教育,促使民政部门党员干部对照党的初心使命,对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对照“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的要求,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一天当三天用”的干劲,围绕抓好中央、省委、市委“8+2+3”专项整治和民政领域5个专项整治,扎实推进各项民生保障工作落实。

    推动民政事业创新发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否有效,最终在于群众高不高兴、满不满意,最终在于是否让群众有扎扎实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淡利锋强调,将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传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优良作风,以坦诚的姿态开门纳谏,以闻过则喜的态度对待意见批评,主动敞开大门,把主题教育开展在群众的家门口,听听他们的需要;着力聚焦社会救助、居家养老、儿童慈善、社会组织、社区治理等“五个”重点难点领域问题,对照上级的决策部署,深入查找短板和不足,拿出有针对性的方案措施,从根本上、长远上谋划部署推动民政事业创新发展。“我们将聚力深化婚丧嫁娶改革,重点整治旧风陋习问题,包括厚葬薄养、私埋乱葬、封建迷信以及离婚率高、婚姻登记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确保主题教育期间取得明显成效。”谈及整改问题,淡利锋坦言。

    淡利锋表示,在整改落实阶段,发动群众的“头脑风暴”,请他们“点拨”,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找准矛盾集中点和问题的症结所在。努力把百姓关心的每一件小事作为大事去做,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惠民利民的具体措施,着力做好与群众关切的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社区治理、殡葬改革等民生兜底保障工作,让群众看到真正整改了问题、带来了变化,以担当担责守护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城市更新
   05版:粤桂琼十三市报业联盟专版·海口
   06版:民生
   07版:卫生健康
   08版:海南金融
   09版:国内
   10版:国内
   11版:国际
   12版:国际
   13版:理论
   14版:经济
   15版:文体
   16版:教育周刊
海南普通货车下月起可网上办理年审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 推广宣传海南成果
厚植为民爱民情怀 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
为脱贫攻坚营造良好工作氛围